人民网>>军事

美司令叫嚣武力助日夺钓鱼岛 我少将称军事上行不通

2014年04月15日11:14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美国驻冲绳最高司令威斯勒11日接受媒体采访。

人民网4月15日讯 (张洁娴)美国驻冲绳最高司令威斯勒11日口出狂言表示,若中国“占领”钓鱼岛,美国驻太平洋海军陆战队有充分能力将其夺回。此番言论立即引起国际媒体关注。对此,尹卓少将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这是美军从政治上、战略上做出的表态,并不是作战方案,更非军事承诺,其军事意义并不大。

美军称不登陆便可击退钓鱼岛上解放军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本月初访问日本时曾强调:“若盟友日本的任何岛屿遭到别国攻击,美方将会履行其协防日本的义务”。就在哈格尔表达此番立场不久后,4月11日,驻日美军冲绳最高司令官、第三海军远征军司令约翰威斯勒表示,如果中国军队对钓鱼岛采取军事行动,美国海军陆战队可不必登岛,就从中国军队手中夺下钓鱼岛。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报道称,威斯勒表示,美国海军和空军就可完成将中国军队驱逐的任务,这也许不需登陆作战力量的投入。他认为美国海军与陆战队的合同作战能力将完全胜任此类夺岛任务。但威斯勒依然强调,这种夺岛的概念方法仅为推测而已。

而面临军内对预算削减的担忧,不久前访日的美国访长哈格尔还表示,虽然预算在削减,但美国并没有从世界撤退。

安抚日本,威慑中国

尹卓指出,此前哈格尔在东盟防长会议、在日本都进行了相关的强硬表态,而作为对日本安全负有责任的驻日美军司令,威斯勒此番言论是在配合哈格尔的表态。

“一方面是安抚日本,另一方面是威慑中国。”他进而分析,“因为乌克兰局势,美国可能把兵力抽调回欧洲、与俄罗斯对抗,所以亚太盟国开始有点发慌,‘美国这个老大走了以后,我们小伙伴怎么办?’”

仅为政治表态,不具军事意义

尹卓表示,这番言论是从政治上、战略上做的表态,其军事意义并不大。

他分析称,威斯勒所指的海空力量非接触作战方式,实际上并不适用于钓鱼岛。钓鱼岛问题若擦枪走火,仅靠非接触作战是无法解决的。即使不登岛,在海域、空域也会发生接触作战。

“说用海空力量就能解决钓鱼岛问题,这并不是作战方案的描述,也绝对不是一种军事上的承诺,”尹卓说,“只能说是作为军人,用政治语言来安抚一下日本、威胁一下中国,这是可以的,但是作为军事上绝对行不通。”

 

分享到:
(责编:张洁娴、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