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台媒:美国权力衰退 台湾须认清战略新形势

2014年04月16日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报:美国权力衰退 台湾须认清战略新形势

4月8日,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北京八一大楼会见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台湾《旺报》16日社评称,日前中国大陆防长常万全与美国防长哈格尔在记者会上,双方言词相对,态度之强硬大出外界的意料。大陆无视现存美军的强大实力,毫不保留地大胆回击,除了对其军事崛起充满了自信外,也显示美国在地缘战略权力上的衰退。在此种情形下,台湾必须认清新的战略情势。

文章说,美日联盟关系的强化,并非全是日本依赖美国,美国正因其弱化,须以战略利益为交换,以驱使日本为其马前卒,共同防堵大陆“挑战”现有的地缘战略架构,取得未来亚太的战略平衡。因而美国无视二战盟国的共识,欢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同样的,美国也不会听从大陆的劝阻而继续走其霸权之路。

文章称,另从美国全球战略布局的发展上看,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的挫折,引发其盟国的不安与安全承诺上的疑虑,迫使美国必须积极表态。从地缘战略上看,美国真正的处境在其权力的衰退。

美国权力衰退

文章表示,美国放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战略“重返亚洲”,军力自欧洲淡出,重点转向亚太,迄目前为止,美国因乌克兰危机,已使其在欧洲的权力尽失。倘若因乌事件将战略重心重回欧洲,则将冒挽不回欧洲利益,却又可能连亚洲的利益也不保。故哈格尔的举措,应解释为美国“弃欧重亚”的战略意向。但仍不能排除另一种可能,即美以释出战略利益,绑架日本面对中国大陆,以行使美国的在西太权力,自己却抽身将重心转往欧洲,以兼顾在欧利益。

在新的亚太战略环境变动中,因地缘关系台湾地区的战略地位益形复杂且更加重要。美国一方面不希望台湾方面在钓鱼岛问题上与其意图相左,另一方面又须支持两岸的交流,以稳定海峡情势,避免因两岸紧张造成美中实际的冲突。

文章称,在近期台湾反服贸学生运动中,美国官方明确表态支持服贸,并明显批评民进党的作为,即表示美国在两岸皆有重大利益,且台海的安定是其利益的最大保障。台湾必须认清新的战略情势。(傅应川)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