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专家谈警惕日本造核武:教育国民防核 准备核反击

2014年04月17日09:0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警惕日本核武器 教育国民防核 准备核反击

必须遏制日本发展核武器

日美两国政府3月24日晚发表一份声明,决定将美国提供给日本的高浓缩铀和分离钚,全部返还给美国。但是4月11日,日本内阁批准了生产钚的乏燃料回收项目,再度开始推进生产并储存钚的计划。《纽约时报》的报道称,该计划将在未来数十年里制造核扩散的风险。

日本发展核武器,既有政治上的考量,也有实现扩张领土野心的需要。日本在上个世纪90年代已经具备制造核武器的四个必要条件,即:掌握核反应理论及核材料的理化特性,具备核材料提炼技术及手段,拥有实现核裂变、核聚变的装备设备,具有雄厚的财力支撑。1995年日本《宝石》杂志曾披露,能在183天内制造出原子弹;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2012年11月声称,日本可在一年内制造出核武器。

需要警惕的是,日本一旦拥有核武器,将对世界及地区形势带来重大安全威胁,同时会刺激亚太国家竞相发展核武器,从而形成难以遏制的核军备竞赛,亚太地区的政治平衡和相对和平的局势将可能被打破。对此,我们应联合国际反核力量包括日本国内的反核势力,千方百计地遏制和阻止其发展核武器。

首先,密切关注日本的核武器发展动向。重点对其核武器研制进展、经费投入情况、核材料提炼、生产规模和进度的变化、对重大核技术的攻关、各种试验手段和方法的进展情况等,予以跟踪和把握。

其次,联合国际力量遏制日本发展核武器。联合国际社会形成统一战线,旗帜鲜明地反对核扩散;促成联合国形成对日本发展核武器动向的限制和制裁;揭露并批判西方个别国家在核领域所采取的双重标准及支持日本发展核武器;从技术、原材料等相关资源上对日本禁购、禁运和禁止出口。

第三,支持日本国内的反核力量。日本是世界唯一受到过核武器伤害的国家,也是二战后发生核事故最多的国家,广岛核爆炸、福岛核事故的危害至今还在延续,其国内反核力量具有一定社会基础。我们应支持日本国内的反核力量,通过多种方式声援其国内的反核呼声,从内部对其进行牵制。

第四,做好应对核意外突发事件的准备。日本发展核武器对我国有百害而无一利,我们应做好应对核意外突发情况的各种准备。首先是防范准备,在主要方向的国家战略要地和重要目标建立或强化防护设施,对国民进行防核常识教育,适时组织演练;其次手段准备,根据我国国情和面对各个战略方向的军事斗争需要,科学确定我国核力量发展的数量、规模及应对能力的发展目标;再次是方案准备,根据可能遭袭的时机、部位和强度,拟制不同规模的应对方案预案;最后是反制准备,我国的战略核力量应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进行强化训练,确保可靠生存和在必要时实施有效核反击。(作者杨承军是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高级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李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