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俄主导“新核军备竞赛” 不断增强核力量

2014年12月10日08:0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俄主导“新核军备竞赛” 不断增强核力量

口口声声“中国威胁”,美国却仍在加强自己的核力量。加拿大“全球化研究中心”网站7日以“新核军备竞赛正在上演”为题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曾签署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承诺削减核弹头。但受美俄新冷战和奥巴马政府搞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影响,世界反而进行新的核军备竞赛。放眼世界,所有核国家目前都在推进某种形式的核现代化,开发新导弹、新潜艇。美国防长哈格尔宣布辞职前,批准国防部申请相关资金用于今后5年改善核设施。美军涉核部门在军中地位也得到提升,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司令从三星将军提升为四星将军,美军核一体化部门负责人则从两星将军升为三星将军。今年9月,奥巴马政府批准建造12艘新导弹潜艇、100架新轰炸机和400枚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总耗资达3550亿美元至1万亿美元。

俄新社9日称,俄罗斯未来6年准备投资5600亿美元推动武装力量现代化,其中25%用于核武器现代化改造。目前俄罗斯装备有1643枚洲际核导弹,比3月份增加131枚。俄方还进行了潜艇导弹试射,包括发射最新的“布拉瓦”潜射洲际导弹。

海基核力量则是核大国重点发展的方向。在美、俄、英、法等国中,海基核力量均占据较大比重,英国甚至目前只维持了海基核力量。李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战略核潜艇是一个国家“三位一体”(空基、陆基和海基)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能够进行二次打击的核力量。空中投放和陆基洲际导弹都暴露在地面以上,通常目标大,容易被对方发现。一旦发生战争,就首先成为对方想要摧毁和攻击的目标。海基核力量则“暗藏杀机”,具有隐蔽性好、突击能力强等特点,在战场生存能力上高于陆基机动洲际导弹。(李勇 屠丽美 张亦驰 柳玉鹏)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