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方:亚洲事务应由亚洲主导 推动亚洲新安全观

2014年04月17日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交部:亚洲事务应由亚洲主导解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亚信峰会将在上海举行一事表示,亚信最大意义在于亚洲各国愿向世界发出亚洲事务应由亚洲主导解决的声音,同时中方希望在亚信峰会上推动各国树立亚洲新安全观。

有记者问,还有一个多月亚信第四次峰会就将在上海举行。请问目前中方对此次峰会有没有进一步的设想?此次峰会筹备进展如何?

华春莹说,关于这个问题,昨天王毅外长在与俄罗斯拉夫罗夫外长会谈后已经作了详细阐述。王毅外长表示,亚洲是一个充满多样性,充满生机与活力,充满发展机遇与潜力的地区,但也是历史恩怨和热点问题相对集中的地区,安全合作始终是一块短板。亚信是亚洲规模最大的多边安全论坛,横跨亚洲各次区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华春莹介绍说,王毅外长指出,亚信最大的意义在于亚洲各国已经认识到安全合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愿意共同向世界发出这样一个声音:亚洲事务应由亚洲主导解决,亚洲的安全首先应当也完全能够通过亚洲国家自身加强合作来实现。

华春莹指出,王毅外长说今年亚信的接力棒交到了中国手上。中方将从2014年到2016年担任亚信主席国。这既是对中国的信任,也让中国承担了责任。中方要把5月的亚信上海峰会开好,力争开出共识、开出成果、开出实效。经过与各成员国协商,我们将此次峰会的主题定为“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我们希望在峰会上推动各国树立亚洲新安全观,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积极探讨建立亚洲安全与合作的新架构。

据悉,目前在受邀的亚信大家庭中,已有近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将派团与会,其中14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8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已确认与会。“这将是亚信成立以来参与国家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华春莹说,中国愿与各成员国一道,将上海峰会举办成一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王一菲 蒋涛)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