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坚守大山的导弹专家谭清泉

解放军戈壁检验导弹操作 弹体密布精密器件(图)

2014年04月18日10:18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放军戈壁检验导弹操作 弹体密布精密器件(图)

资料图:解放军导弹蓄势待发。 李鸿林 摄

  资料图:解放军导弹蓄势待发。 李鸿林 摄

  又到出征时,豪迈出辕门。

  第二炮兵某导弹旅高级工程师谭清泉仰望天际,心情激荡:这也许是自己军旅生涯最后一次出征。

  2年前,他被确诊为肺癌,肺叶被切除一页。去年,肺部安放的14个金属架诱发了炎症,时常像针扎一样疼痛。此刻,他揉一揉胸口,长叹一声——没法像以前那样生龙活虎般穿行于导弹阵地了。

  从军38年,谭清泉铆在阵地上、守在导弹旁,将自己的生命同共和国导弹事业紧紧连在一起。再过2年,他就退休了。

  这一次,他完全可以在家休养。可他却找到旅领导主动请缨:“再给我一次出征的机会吧!”

  细雨霏霏,长箭引弓。谭清泉如愿以偿,又一次以技术总把关人角色出现在导弹发射场上。

  ■为了战斗力,风险再大也要挺身而出——

  “我的身后是祖国的安宁”

  大漠戈壁,弯弓射雕。

  某型号导弹检验发射到了紧要关头——导弹装填对接。

  距起吊还有1小时,靶场突然刮起狂风,黄沙弥漫。

  导弹体积庞大,精密器件密布全身,正常情况下作业都让人心里打鼓,这么大的风还能继续吗?万一失误,谁都承担不起这责任。

  现场有人建议推迟。时任旅长问:“能不能保证安全?能不能干?”作为现场技术把关组组长,谭清泉斩钉截铁地说:“能!”

  面对众人犹豫的目光,谭清泉说:“风大,但仍在气象条件允许的极限值之内。至关重要的是,我对导弹装备的性能有信心,对战友们娴熟的操作技术有把握。”

  随后,谭清泉调整了方案,现场指挥协调,带领官兵圆满完成任务,还开创了该型号导弹在恶劣气候条件下装填对接的先河。

  该型号导弹系统庞大、技术复杂,稍有不慎,后果难测。与导弹打了半辈子交道的谭清泉对此心知肚明。但他心里清楚:风险再大,自己也不能退缩。

  一次,部队跨区执行实弹发射任务。一切准备就绪,导弹即将进入发射倒计时。某系统突发故障,发射被迫紧急叫停。

  当其他人撤离后,谭清泉带领技术骨干毫不犹豫地走向极度危险的弹体。他们小心翼翼地拔下一个个电缆插头……紧张忙乎一阵后,奇迹出现了:导弹恢复到安全状态。

  随后,他又组织进行了50多次试验,确保了第2天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还创下该型号导弹发射史上的多项纪录。

  战友们清晰地记得:他冒着零下28摄氏度的严寒,奔波在导弹发射现场,夜晚咳嗽不止,连续失眠;他身穿随时能捂出汗的防护服,带领技术骨干组织阵地某状态改革……

  望着谭清泉一次次义无反顾的背影,许多人都替他担心。谭清泉说:“是军人,就要扛起自己的使命,我决不能后退,因为我的身后是祖国的安宁。”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高泽华、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