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越边境发生暴力冲突 致5名中国人死亡

2014年04月19日08:40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越边境发生暴力冲突 致5名中国人死亡

\

图注:越南《青年报》网站4月18日报道了中越边境发生的暴力冲突。

  4月18日,越南《青年报》网站发布有关中国非法越境者与越南边防警察在中越边境越南广宁省北风生(BAC PHONG SINH)发生暴力冲突的报道。报道称,冲突已造成至少2名越南边防警察和5名中国人死亡。就此,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政治处的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中方正在处理这一事件,具体细节还未授权公布。

  同日,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官方微博于21点左右发布微博称,已注意到有关中越边境发生暴力事件的报道,正在和相关部门抓紧核实,了解事件真相。据广西南宁边防检查站工作人员透露,该事件是由越南方面最先爆料出来的,中方正在关注这个事情。

  越南《青年报》18日报道称,越南广宁省政府已经否认了该事件与恐怖组织有关。中越两国表示正在对该起事件进行联合调查。

  据报道,越南广宁省政府在其网站上发布了有关该事件的公告。公告称,广宁省政府已经将该事件向越南中央政府进行了通报,并召开紧急会议。

  据越南边防人员透露,他们于当天凌晨5点半接到中国边防部门通告,获知一伙中国公民正在试图非法越境进入越南。越南边防部门以及河海区警方随即据此采取行动,拦截非法越境团伙,并逮捕了包括10名男子、4名女子以及2名儿童在内的共16人。

  随后,越南警方和边防人员将被捕非法入境者羁押在北风生边界入口附近,准备将其移交给中国方面。不料到了当天中午,部分被捕非法越境者设法抢夺了一位越方安全人员的AK-47突击步枪,并在现场开枪扫射。越方人员还说,该团伙中的3名女子还随身携带了刀具。

  越方人员敦促中国非法移民交出他们的武器,包括女子手中的刀具。但是,他们仍然继续抵抗。最终,有5名中国公民在冲突死亡。有部分死者是跳窗自杀,其他人则是被越南警方击毙。有关死亡中国非法越境者中是否包括妇女和儿童,目前还不得而知。

  18日晚些时候,越方已将死亡非法越境者的遗体以及其他被捕者移交中方。到当地时间下午3点,事发地区安全局势已经恢复。越南广宁省政府已经增派相应官员前往事发地区,协助维持当地局势安全。在事件中受重伤的4名越南边防人员也已被送往医院紧急治疗。

  越南广宁省政府在公告中说,事发边境入口的边防办公场所在这次事件中被彻底毁坏。目前,广宁省正准备与中方合作,共同对此事件进行调查。

  据悉,事发边境中越双方近年来一直保持良好关系。熟悉相关情况的人士介绍,广西边防总队和越南方面签订协议,发现可疑人员出境时,越方都会及时向中国通报。一些可疑人员选择广西出境,是因为这里和周边国家山水相连,边界线往往是一条河或者一座山,没有天然屏障,而且边界线也比较长。不过,目前中越边境比较平静,中国边防部队和越方开展“共建友好站(队)屯、共创平安边境”活动,经常举行文艺交流活动和执法交流活动,近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关系。(张淳)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