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安倍热盼奥巴马明确表态:若钓岛生变则武力援日

2014年04月21日07:4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倍热盼奥巴马明确表态:若钓岛生变则武力援日

针对中国加强军事部署之际,日本则在外交上尝试缓和与中国的关系。日本媒体20日披露,由日本超党派议员组成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代表团将于5月4日至6日访问北京。消息称,执政的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将担任代表团团长。

不过对于将日美同盟摆在最重要位置的日本政府来说,当下最紧迫的任务是迎接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来访。为此,日本专门成立一支由740名警察组成的临时警备部队,东京警视厅则投入1.6万名警察参加安保工作。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这是18年来首位美国总统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日本非常重视奥巴马的来访。双方会不会直接提及钓鱼岛受到关注。《朝日新闻》20日称,此前俄罗斯“收编”克里米亚,美国对俄罗斯示弱导致同盟国信心动摇。日本外交及防卫人士不安地表示:“如果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被攻击,美国真的会为日本而战吗?”文章称,美国现在似乎已经疲于战争,对武力的使用较为犹豫。

“日本在奥巴马访问之前连续针对中国进行军事部署正是要给美国造成紧迫感,形成压力。日本希望奥巴马此行能与其发表联合声明,就美国对中日领土争端问题做出明确表态,能够将对日本的支持态度坐实。”胡令远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日本大阪一名国际问题学者表示,安倍政府希望加强美国对“中国在东亚制造紧张”的印象,以推动奥巴马的表态更明晰,并有利于安倍获得美国对其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彻底支持。

美国公共广播公司评论称,安倍政府期待美国再次确认日美同盟的重要性,特别是由美国总统明确表示美国会在中日因钓鱼岛发生军事冲突时援助日本。自尼克松1972年访华以来,日本官员和分析人士一直担心华盛顿只关注北京,甚至在亚洲出现中美G2共治、日本靠边站的最坏局面。华盛顿一再保证也未能消除东京的疑虑,随着中国经济和军事崛起,这些担心日益强烈。(蓝雅歌 李珍 卢长银 方杨 金惠真 姚丽娟 邢晓婧)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