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刘公岛上好一连>>滚动报道

“南海前哨钢八连”故事之爱民宗旨篇

2014年04月23日08:24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赵老太和她的“兵儿子”

赵兰是八连驻地所在村一位五保老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八连就和赵老太结成帮扶对子,组织党团员给她挑水、搞卫生,送去生活物资。老人常对村里邻居说:“你们有几个儿子,我有一大群儿子。这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分呢!”

2005年4月的一个周末,八连官兵照例带着油米前去看望赵老太,却发现门上了一把锁。一打听,才知老人被送到镇里新建的敬老院养老去了。官兵们既为以后不能见到慈祥的赵奶奶若有所失,又为她有了安度晚年之所感到高兴。

一个多月后,就在官兵们以为完成了照顾赵老太的使命时,敬老院院长周敏却找上门来,对指导员姜伟说:“赵老太来敬老院后,成天念叨你们这群‘兵儿子’,每天站在大门口又等又盼。我怕时间长了老人精神出问题,想请你们去看看她,不知方不方便?”

“没问题!”姜伟爽快答应下来。周末,他和几名战士带了老人爱吃的水果赶到了敬老院。见到久违的绿军装,赵老太激动不已,拉着官兵们的手嘘寒问暖,说着说着眼泪就掉了下来。

见赵老太来了群“兵儿子”,其他老人也围了过来。一时间,敬老院里笑语喧哗,暖意融融。周院长给姜伟介绍,敬老院20多位老人有的是政府无偿负担的五保户,有的是子女工作繁忙无暇照顾的老人。他们在这里物质生活不成问题,就是缺乏精神寄托,别说五保老人,有儿有女的也难得来看他们一次。

周院长的话也提醒了姜伟。过去,连队总以为出钱出力才算是关心孤寡老人,没想到精神抚慰对老人来说也如此重要。姜伟当即和周院长约定:在任务不紧张的情况下,不定期组织党团员利用周末假日前来看望老人。

从此,给敬老院老人送精神温暖,成为八连爱民助民新内容。在敬老院,官兵们有的陪老人唠嗑,有的陪老人下棋,有的还表演几个拿手的小节目。赵老太的“兵儿子”,变成了敬老院所有老人的“兵儿子”。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