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拒腐防变,“钢铁基因”50年不变【2】

——广州军区珠海警备区海防八连先进事迹纪实

2014年04月23日09:08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猎人意志训练,官兵竭尽全力将体能和意志发挥到极致。(刘谦摄)

锋利“钢之刃”

建连至今,“钢八连”曾身经百战,从白山黑水一直打到南海之滨,以英勇善战、不怕牺牲、作风顽强著称。进驻横琴岛后,八连担负起守岛固防的重任。八连官兵誓言:“我们一定要当能打仗、打胜仗的海防尖兵,守好祖国的每一寸领海!”

去年深秋的一个夜晚,天未破晓。“钢八连”一门门隐藏在海岛洞库的火炮严阵以待,蓄势待发,一场海防炮兵精准射击演练即将拉开帷幕。然而,海面突然刮起大风,并下起了暴雨,靶标在波峰浪谷间时隐时现、忽高忽低,而打击又必须在无照明的条件下进行。

当询问是否推迟射击的电话打到连指挥所时,连长果断拒绝:“就算下刀子,我们也保证完成任务!”官兵顶着风雨,凭着平时摸索练就的恶劣条件下夜间射击要领,紧张有序地装填、瞄准、击发,随着火炮轰鸣,一处处靶标被炸开了花……全连火炮打出了命中率100%的好成绩,炮兵火力打击实现了由过去炮火覆盖式向精准点穴式嬗变。

上世纪50年代,横琴是战备重点地区。连队在艰苦条件下,依靠双手和简易工具修筑坑道、哨所等战备工事,这些工事一直沿用至今。过去没通电时,官兵须摸黑穿过几百米的坑道到达各炮阵地,连队的老前辈个个练就在黑暗中穿越坑道的本领,大伙俗称“蝙蝠功”。2007年上半年,连队通电了,坑道变亮了,大家以为“蝙蝠功”没用武之地了,黑暗中穿越坑道训练积极性降低了。然而,在一个停电的夜晚,连队突然拉响了“紧急占领炮阵地”的警报,官兵在漆黑的坑道里穿行,比原来慢了近4分钟。“如果真打起仗来,4分钟意味着什么?全军覆没!”振聋发聩的发问,惊得大家出了一身冷汗。很快,连队又恢复了无光条件下占领炮阵地训练。

八连地处南海前哨,特殊的战略地理位置,让连队始终谨记“海岛就是阵地、前哨就是前线”的战备观念。

连队每人每天要跑一个五公里、一次冲山头、一个400米障碍跑,每天睡觉前,要完成俯卧撑、杠铃挺举、蹲下起立等“5个100次”;每月进行一次徒步70公里的环岛拉练;每季组织3天野外生存训练;连队组织实弹射击、野外定点、武装越野等科目训练,都有意选在恶劣天候、复杂地形下进行。

近年来,部队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钢八连”官兵“嗅”到危机:传统的尖刀如果不用信息化淬火,在未来战场上就会变成“锈铁废钢”。官兵持续掀起“学信息化、钻信息化、用信息化”的热潮。

2009年,上级为海防部队配备了某型炮兵营连射击指挥系统、某型对海侦察校射雷达等新装备,八连主动请缨揽下了试点先训任务。时任排长李江华和连队训练骨干立下“军令状”,日以继夜开展研究攻关。仅仅一个多月后,八连在珠海警备区率先编出教学教案、掌握技术要领、建起射击数据库,第一个加装集成运用、单装形成战斗力。在当年省军区炮兵实弹射击中,连队将射击操作时间压缩到传统方法的1/3,取得运动目标首发命中、动荡目标12发全中的优异成绩。

根据省军区的指示,并针对现代岛屿作战的特点,八连从2013年年底开始又展开了特战化训练。在采访期间,记者亲眼目睹八连战士进行特战训练。特战训练现场枪声爆响,令人不由的神经紧张。参训士兵前方的道路障碍重重,艰险难行。“猎人”们要快速地攀越5米高的水中轮胎墙和网墙、连续举起约50斤重的重物箱、进出“蚂蚁洞”、穿越火焰圈、爬过15米铁丝网下的沼泽地等10多道障碍,期间还得经受水柱冲击,而这一切要在5分半钟内完成才算基本合格。

艰苦的锤炼,刻苦的磨砺,使“钢八连”逐渐成为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海防尖兵。近10年来,连队先后圆满完成40多次实弹战术演习,接受上级30次综合考核次次第一,取得了20多项训练革新成果,涌现出175名军事训练尖子和优秀“四会”教练员,1人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