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本右翼政客扎堆拜鬼践踏良知

2014年04月25日08:0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扎堆拜鬼,践踏良知

4月21日至23日,靖国神社举行例行春季大祭,日本右翼政客再次献上集体拜鬼闹剧,安倍晋三则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祭品。

始建于1869年的靖国神社,原名为东京招魂社,最初是为祭祀在戊辰战争中拥戴天皇而阵亡的人。随着19世纪末日本开始走上对外侵略扩张道路,靖国神社的性质开始发生明显改变,逐渐成为颂扬侵略战争的英烈馆,变成军国主义亡灵的招魂社。靖国神社便也因此具有了明显的政治和道德含义,其影响也超出了日本一国之内。日本右翼政客罔顾各方反对扎堆拜鬼,是道德和行为上的逐恶体现,是对人类良知的公然践踏。

供奉在靖国神社中的二战甲级战犯,曾对包括中韩在内的亚洲多国犯下滔天罪行,也为这些国家的千百万无辜民众留下极大的心灵创伤。二战后对战败国以及战犯的惩处,是国际法和国际道义的胜利,对后世而言也是重要的警示。日本右翼分子大肆参拜靖国神社,既是在揭开曾遭日本军国主义蹂躏的受害民众的心灵伤疤,是在挑战国际公理和国际正义,同时也是在挑衅二战后的国际秩序。

近年来,尤其是安倍晋三再次就任首相后,日本政坛右倾化加剧。安倍等右翼政客极力谋求修改和平宪法,大力发展军备,在历史问题上屡开倒车,并在与周边国家的领土问题上屡次挑事。可以说,中日关系走到今天,一方面缘于安倍等右翼分子对军国主义旧梦的迷恋,另一方面则缘于日本部分政客对中国快速发展的种种非理性反应。无论是安倍向靖国神社献上祭品,还是日本右翼政客们参拜靖国神社,都是日本非理性思维和右翼倾向的再次体现。这无疑将进一步恶化日本与中韩等国之间的关系,并导致地区局势持续紧张。

此外,美国罔顾“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这一事实,对日本采取姑息和放纵政策,也将促使日本右翼政客们在右倾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并进一步恶化东亚地区安全环境。美国应尊重事实,以负责任的态度,恪守在有关领土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承诺,谨言慎行,切实为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总之,无论是安倍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还是日本右翼政客集体拜鬼,都是有悖历史潮流的,已然招致日本国内正义人士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并导致地区安全局势的日益紧张。日本应切实吸取历史教训,理性处理与周边国家之间关系,成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日本若一意孤行,只能自食其果。(作者刘强系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