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金一南:美国态度变清晰 选择要趟钓鱼岛这滩浑水

2014年04月25日09: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一南:美纵容日本终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4月23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日本访问。图为安倍为奥巴马倒酒。(资料图)

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23日抵达日本,展开其亚洲四国之行的首站行程。抵达日本之间,奥巴马在接受日本《读卖新闻》书面专访时表示,钓鱼岛是由日本管理,因此属于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的范围之内。据报道,这是在任的美国总统首次明确表示钓鱼岛问题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奥巴马同时还表示支持安倍政权解禁集体自卫权。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巴马访问日本前夕作出这种表态是美国的一个重大宣示,表明美国要对日本做比较彻底的背书,我们必须加以充分重视。日本绝不会忘记对其伤害最大的正是美国,美国终将养虎为患;参拜靖国神社是日本政治右倾化的显著标志,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日本坚持右翼立场不会改变。中国需要安倍这样的反面教员,他的所作所为只能让中华民族一步一步地走向清醒。

美国对日本的纵容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一国总统在出访他国之前向他国示好,这是一个惯常的行为,奥巴马的这种做法,一方面包含了在访问日本之前向日本示好的因素,但从另一方面看,奥巴马作为美国总统来说,他的这种表态有过分之处。

尽管美国国会通过的议案,虽然美国的前高官都非常清晰地表述过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但这是美国总统第一次做这样的表示。

虽然从美国的角度来解释,从美国的立法体系、从国会和总统的惯常行为来解释,好象奥巴马这种表态是例行的表示,并没有什么新鲜的说法,但是在奥巴马访问日本前夕作出这样的表态,是美国一个重大的宣示,我们必须加以充分重视。

美国的态度正在由以前所谓的模糊化走向清晰,逐步地要趟钓鱼岛这滩浑水。日本把水搅浑了,美国最初非常警惕,对于到底趟不趟这滩浑水、给不给日本做背书拿不定主意。现在看来,美国在各种各样利益的促使下选择要趟这滩浑水。

从我们来说,如果美国下决心要趟这趟浑水的话,我们也有必要让美国知道那样做对美国利益带来的损害。

金一南教授分析,美国这样做也有国际因素的考虑。俄罗斯对乌克兰危机采取行动,在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乌克兰东部今天出现混乱局面的情况下,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访华前作出了一些强硬的表态,反复警告中国在东海不要动用克里米亚模式。

奥巴马可能也有对中方提出警告的考虑,但他这个警告有过分之处。这个过分之处就是对日本做比较彻底的背书。这种比较彻底的背书不要说对中国,就是对美日关系来说也并非有利。

随着美国支持日本走向“正常化国家”的进程发展,美国最终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因为对日本做出最大伤害的正是美国,在日本人的内心深处,这一点是牢牢不会忘记的。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