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决战“天河二号”

2014年04月25日16:31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决战“天河二号”


上海交通大学参赛选手--王云丽摄 

两次荣登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首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本周迎来了一批特殊的用户——进入2014年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竞赛决赛的16支代表队。经过5天激烈角逐,该项赛事今天在“天河二号”上决出最终结果。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分别获得本次超算竞赛冠、亚军。最高计算性能奖、计算挑战奖分别由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应用创新奖。清华大学等4所高校代表队获得应用创新奖。

据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研究员、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副主任卢泽新介绍,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在超级计算机上进行决战,这在国际超算竞赛史上还是第一次,其好处是能让参赛选手接触并亲自操作“天河二号”这样的高性能超级计算机,充分挖掘竞赛选手的超算应用潜力,推动超级计算机应用发展。为此,国防科大和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与大赛主办方积极配合,为参赛代表队提供了良好的竞赛条件和环境。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竞赛是由中国联合亚洲主要国家发起设立的一项国际性学科竞赛,至今已举办了3届,得到世界各国高校的积极响应。本次竞赛的主题为“智慧无极限”,竞赛共吸引了来自全球五大洲的82所国内外高校报名参赛,创下了全球超算竞赛参赛高校多、覆盖范围广的最新纪录。经过两个月的初赛,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巴西、匈牙利、韩国和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16支高校代表最终进入决赛。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