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日下代战机对决:歼20导弹种类多 日"心神"不宁

2014年04月28日10:2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日本在研“心神”战机

人民网4月28日讯 日本一直在发展所谓的“第六代”战机,最常见的是“心神”方案。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日前报道称,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重申,日本计划今年实现“先进技术验证机-X”(又名“心神”)战斗机的首飞。这是一款将取代日本航空自卫队F-2战斗机的样机。

据报道,该机在隐身性能上优于中国歼-20战机,但在机载武器等综合性能上难与歼-20匹敌。通过对比,经过3年试验后,中国的歼20采用的气动布局改进更成熟,“心神”虽然采用较多新技术,却有更大的风险。香港大公网在报道中从多方面对比两款战机的性能,文章摘编如下:

“心神”的设计目标是打造一款操控性能更佳、具有空中优势的隐形战机。日本防卫省将用该战机研究先进技术与系统集成,之后计划生产一款集信息化、智能化与灵敏度和反隐形能力于一体的“第六代”战机。

气动布局:中国占上风

报道指出,从相关报道和曝光的试飞照片可看出,歼-20是一种机动性、敏捷性非常突出的战机,采用综合气动布局来提高飞控能力。在主翼前面,利用边条翼、鸭翼产生强大涡流,可以大幅增加主翼升力,获得更好的机动性能。

而“心神”设计方案基本保持了美国的YF-23“黑寡妇”战斗机的气动外形。机体表面采用“灵巧蒙皮”技术。这是一种用于飞行器主动流动控制的微系统及相关MEMS器件技术,可使传统蒙皮具有传感、致动和控制等功能,实现飞行器对外部环境的实时感知和控制,改善和提高飞行器气动性能和机动性能。

通过对比,经过3年的试验后,中国的歼-20采用的气动布局改进更成熟,“心神”虽然采用较多新技术,却有更大的风险。

隐身性:日技术领先

歼-20把尾喷管设计在垂直尾翼和腹鳍之间,其红外特征会大幅度下降,对雷达隐身、红外隐身、可见光及目视侦察的隐身能力都能得到同步提高。

在涂装上,由原本的黑色改为灰色,这意味正在测试不同的隐身材料或不同的隐身方式。

然而,在结构吸波材料领域,西方国家中以美国和日本的技术最为先进,尤其在复合材料、碳纤维、陶瓷纤维等研究领域,日本显示出强大的技术实力。相对于中国在隐身材料领域的起步较晚,日本在这一领域有较为明显的优势。

武器:歼20导弹种类多

歼-20可以使用中国空军的霹雳系列空空导弹、鹰击系列空舰导弹、雷霆系列激光制导炸弹,作战用途全面。尤其是采用“霹雳-10”导弹时,歼-20具备极强的近距格斗能力。

对比中国种类丰富,作战用途全面的导弹家族来说,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历来使用美制弹药,在战争时期将出现一定程度补给困难。虽然日本航空自卫队正努力自主开发先进武器,如AAM-4B型空对空导弹,却难以改变目前的局面。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洁娴、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