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金一南:北洋海军战败不能用经费不足来开脱(图)

2014年05月06日15: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一南:甲午战争让日本由弱变强

甲午战争中,日本联合舰队在吴军港集结。

120年前爆发的甲午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中外双方军事实力差距最小的一次战争,却又是失败最为惨重的一次战争,它不仅改变了直接参战的中日两国的命运,也改变了整个东亚的地缘政治格局以及此后的历史进程。

今天战争虽然早已结束,但战争的伤口仍然横亘在历史和现实之间。对这场战争疑问的解答,构成了我们民族进步的阶梯。我们追问历史,是为了启迪今天、昭示未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防时空》节目从5月1日起推出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特别节目《一南眼中的甲午战争》敬请关注。

甲午战争是日本由弱变强的转折点

金一南教授表示,甲午战争成为近代日本自明治维新后由弱国变成强国的重大转折点。

有句话叫“战争决定秩序”,其实“战争决定命运”。

美国从事国际战略研究的专家曾经说过,“国家制造战争,战争制造国家”,中日甲午战争非常典型地印证了这句话。

国家制造战争,甲午战争从策划、发动到全面展开,日本都是主动的,大清王朝都是被动的。虽然大清王朝在1894年8月1日正式对日本宣战,但是在前面的作战中已经吃了很多亏,日本已经挑起战争了。甲午战争是一场典型的由国家制造的战争。

反过来看——战争制造国家,甲午战争使日本第一次成为近代的强权。日本在以前看中国是顶礼膜拜,甚至趴在地上看,是仰视的。甲午战争后,日本看中国变成俯视,它觉得中国被它打败了,北洋水师被它彻底地击毁了。

日本用甲午战争的战争赔款两亿多两白银,完成了向整个工业化转型的一系列的转折,完成了从政界到军界到国民心理的奠基,觉得日本是个强国了,把这么大的中国都打败了。

一个国家是不是强国,不仅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国民有没有一种强悍的精神气质,这个精神气质来自于哪里?得获得胜利!甲午战争成为近代日本自明治维新后由弱国变成强国的重大转折点。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