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我军常规武器定型试验升级 不再苛求单项技术性能

2014年05月14日07:5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常规武器装备定型试验更贴近实战

5月上旬,科尔沁草原深处,总装某兵器试验中心一场新装备定型试验展开。硝烟中,某型自行高炮长途机动,经过泥水、沙尘、颠簸区域后,到达指定作战位置。突然,远处一架“敌机”呼啸而至,炮手快速捕获目标后果断射击,一炮毙“敌”……整个定型试验过程,犹如一场实装实弹演练。

试验现场负责人姚兴太告诉记者,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定型试验不再独立考核新装备某项技术指标,而是把新装备置于复杂战场环境下对其各项作战指标进行综合评定。经得住实战化检验,新装备才能拿到走向战场的“出生证”。

定型试验是新型武器装备走向战场的最后一道关卡。一直以来,常规武器装备定型试验以考核技术性能为主,试验环境与战场真实作战环境相差较远。比如,火炮在固定炮位上考核射击性能,对于其在崎岖路面快速机动的性能试验不多;新装备各项指标孤立考核,难以形成体系。

为此,该中心根据总装备部相关指示,以实战需求为标尺,更新完善常规武器装备定型技术标准。他们构建起包括目标、光电、电磁、烟尘等9项指标在内的战场复杂环境,坚持在战术背景条件下进行装备试验,内容涵盖武器装备作战使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同时,他们请来基层部队官兵,对新装备展开实操实练、使用维修,检验其实用性。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已有3个型号的新装备在该中心接受了“升级版”的定型试验考验,效果明显。该中心主任韩强对记者说,后续新标准还将在实践中不断补充、逐步完善,力争让新装备在战场上实用好用。(油维嘉、王瑶)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