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俄官兵互访舰艇 为联演“热身”

2014年05月19日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俄官兵互访舰艇 为联演“热身”

“你在‘瓦良格’上负责哪个职位?”

“你们郑州舰前主炮的口径是多大?”

这是发生在两位中俄海军军官之间的一段对话。5月19日,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的双方官兵互访舰艇,为联演“热身”。

5月20日至26日,中俄两国海军将在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4”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两国海军都派出了主战舰艇和飞机参加。与前两次联演不同,这次联演的特点之一,就是首次将参演的舰艇进行全部的混编。

上海吴淞军港码头,俄罗斯“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和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郑州舰并肩而立。中俄海军官兵军容整洁,精神抖擞,列队走向对方的舰艇。

作为中方参演指挥旗舰,郑州舰2013年底刚刚入列,是中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为有着“中华神盾”美誉的某型驱逐舰后续舰。该舰最大长度155米,宽17米,满载排水量6000余吨,装备了多套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武器装备,性能先进,技术含量高,可单独或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水面舰艇、潜艇,具有较强的远程警戒探测和区域防空作战能力。

身材魁梧的副舰长张小忠笔直地站在舷梯旁,迎候着上舰参观的俄罗斯海军官兵。这位1997年入伍的海军中校,曾执行过多次重大任务,此前是另一艘舰艇的副舰长,对舰艇了如指掌。

从后甲板走到前甲板,俄罗斯海军官兵对通道墙上布置的有关中国海军的历史、战例、英模人物的展板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听说郑州舰所在的某驱逐舰支队曾取得七战七捷的战绩,他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郑州舰是一艘现代化的军舰,舰上的许多装备跟我们舰上的很相像。有了这些基础,我们两国海军在一起合作,就能够配合得很好。”大副弗拉基斯拉夫说。2012年,他曾随“瓦良格”到青岛参加“海上联合-2012”联合军演。

对于参观过“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的中国海军官兵来说,“很大,很有战斗力”,是他们的普遍印象。

“瓦良格”是“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的3号舰,16枚烟囱一般粗的远程反舰导弹,战斗部可装载1吨高能装药或数百公斤重的核弹头,使它获得“航母杀手”的称号。该级舰主要担负舰艇编队的防空和反潜任务,因而强调单舰的综合作战能力,舰上导弹、火炮、鱼雷样样俱全,反舰、防空、反潜能力兼备。

第一次登上外舰的郑州舰航海长陈潜上尉,对“瓦良格”官兵的热情、友善,以及武器装备的先进和保养得当留下了深刻印象。2004年,高中毕业后,他从浙江绍兴考入大连舰艇学院,毕业后到东海舰队服役。几年的训练中,他熟悉了东海这片海域,也对这片海域产生了深深的热爱。

陈潜说:“这次参观开阔了眼界,对自身能力的提高也是有帮助的。尤其是近半年来舰艇进行了各种针对性训练,相信一定能安全、顺利地完成任务。”(陶社兰)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