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超视距攻击:雷霆利剑穿透海天迷雾

2014年05月24日08:4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视距攻击:雷霆利剑穿透海天迷雾

  东海某海区天气晴好,两支水面舰艇编队破浪前行。他们彼此即将面对的,是燃起于千里之外的一场大纵深联合突击的战火。

  昨天下午,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演的10艘战舰组成了红方、蓝方两个战斗群,展开超视距导弹攻防演练。

  “发现‘敌’舰,战斗警报,准备攻击!”15时许,参演的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宁波舰舱内铃声大作,所有舰员迅速就位。

  在宁波舰指挥中心,副舰长陈永泉告诉记者:“视距就是人们所能目视的距离,受地球曲率影响,视距是有限的。超视距攻击,就是借‘别人的眼睛’,打击‘自己看不见却手能够得着’的目标。”

  说话间,通过信息系统,舰指挥所接到了空中预警机发来的最新目标态势:4艘“敌”舰正向编队靠近。

  “海上超视距攻击,不仅‘剑’要锋利,‘剑术’运用更是关键。”深色的综合态势显示屏上,标志导弹射程的弧形边缘线渐渐逼近蓝方编队。“导弹攻击!”舰长杨黎明一声令下,数枚导弹齐射,扑向蓝方编队。

  “报告舰长,我舰遭‘敌’强电磁干扰!”宁波舰导弹发射的同时,包括该舰在内的红方兵力群受到了强烈电磁干扰。

  蓝方预警力量在电磁迷雾的掩护下,将捕捉到的红方信息要素迅速传给蓝方战斗群。很快,蓝方空中战机和水面舰艇发射的多枚导弹,挟雷裹电向红方编队方向扑来。

  “发现×枚导弹来袭!” 宁波舰第一时间将来袭导弹信息报告编队指挥所,并同时展开对空防御作战。顷刻间,数据在多种武器装备间奔流,在编队上空织起一张无形盾牌。抗击效果显示,来袭的“敌”方导弹不是偏离攻击线路,就是被防空导弹拦截……

  海上对决,体系制胜。记者注意到,此次中俄联演中,“体系大网”始终如影随形。双方兵力紧贴实战展开演练,不仅提升了各舰指挥人员基于信息系统组织指挥作战的能力,还检验完善了双方超视距导弹攻击战法。(孙 阳 钱晓虎 罗 铮)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