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军研先进装备应对未来威胁 含舰载激光武器

2014年05月28日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军研先进装备应对未来威胁 含舰载激光武器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军方高级将领承认,未来军事竞争将不会像过去二十多年那样轻松,为此将研发多款先进装备。

自1990年第一次海湾战争以来,美军面对的主要威胁为非传统威胁,如路边炸弹、打了就跑的游击队袭击、恐怖事件,几乎没有针对现代高科技军事威胁的经验。

在过去二十年,大多数美军指挥官主要面对来自陆海空的“非对称”威胁,即对手缺乏电子干扰、远程战斗机、主战坦克、通讯协同、网络战攻击等手段。

五角大楼预计这种状况即将改变。其中一个迹象是美空军的“CERFER项目”。该项目发展雷达和电子展技术,提高在敌人中度射频干扰、欺骗以及其它恶劣环境情况下目标探测、跟踪、成像、分类、识别的能力。CERFER全称是“对抗环境下射频开发和研究项目”。位于俄亥俄州赖特-帕特森空军基地的空军实验室授予矩阵研究公司一项3600万美金的合同。旨在解决并行检测、跟踪、成像、分类以及目标识别。该迹象表明军方领导人正在为未来复杂危险的战场作准备。

另一个迹象是,美国海军水面舰艇激光武器快速发展计划。目前一个非常现实的军事威胁就是位于波斯湾的伊朗。伊朗采取艇群战术,拥有机动导弹艇、装备有反舰导弹的静音柴电潜艇。改进后的激光武器可在伊朗快速舰船和导弹群穿过防御,攻击像美军航母这类高价值目标前进行打击。

此外,伊朗静音柴电潜艇对美国航母战斗群构成直接威胁,为对付这些潜艇,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收到一项价值3180万美元的合同修订,建造9套高级TB-37/U多功能拖曳阵列(MFTA)声纳系统。该种声纳安装在巡洋舰、驱逐舰以及濒海战斗舰尾部,一系列深度来探测、定位、以及跟踪静音潜艇。该声纳可以只用被动方式工作,或用主动方式找出潜藏在海底的威胁。

另一个令人鼓舞的是美国海军航母空中侦察和打击无人机项目的调整。美国海军需要一款轻型的武装无人机在非对抗空域进行侦察任务。美国国会议员称,未来舰载作战无人机不能仅进行攻击,而且能自身抵御高技术电子战和导弹袭击。

如果上述迹象还不够,那么就看下DARPA开始的“成体系系统的集成技术和试验项目”(SoSITE)。该项目旨在确保在危险空域的空中优势。该危险空域飞行员具有的传感器和通信受到干扰,或者自身飞机被击落的风险。

美军能够用毁灭性力量快速压倒技术落后的力量的时代,已经不会持续,美国军方高级将领正在积极面对。(王鹏)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