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波音研制激光武器  堪称无人机杀手

2014年10月22日10:0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波音研制激光武器 堪称无人机杀手

图/华盖创意

美国波音公司研制了一款功率10千瓦的激光武器,可在一个高科技传感器阵列的帮助下击落无人机。这款激光武器安装在卡车上,被称之为“高能激光移动验证器”(以下简称HELMD),能够克服雾风雨等不利天气条件,追踪和击落无人机,也被形象地称之为“轮子上的死亡光线”。

这款先进武器借助不可见的激光束锁定目标,除了能够击落无人机外,甚至也能将导弹从空中斩落。其厉害之处在于,可通过降低强度让无人机的传感器变成瞎子。

在测试中,HELMD利用了安装在战术军用卡车上的一台10千瓦高能激光器。这款验证器是迄今为止美军研制和测试的第一个移动的高能激光、反火箭、火炮和迫击炮平台,共成功击落150多个空中目标,包括60毫米口径的迫击炮弹以及无人机。接下来,波音将为HELMD安装50千瓦或者60千瓦的激光器,在这一具有战术意义的功率条件下测试反火箭炮、火炮、迫击炮以及无人机的能力。

测试中,大型无人机从距HELMD5公里的地方起飞。激光击中无人机尾部,最后在新墨西哥州沙漠坠毁。当时,红外摄像机捕捉机尾处的一个小光点如何一点点变大,最后导致无人机失控的全过程。美军计划缩小HELMD激光系统的体积,同时将功率提高到50千瓦,最终提高到100千瓦。缩小体积便于将HELMD安装在更多投放战场的军车上。提高功率允许激光束在更远的距离击毁快速移动的目标,同时缩短所需时间。在击落相同目标时,100千瓦激光束击落目标所需的时间只有10千瓦激光束的十分之一。

据了解,HELMD一次可锁定和击毁一个来袭目标。真正投入使用时,将有3个或者5个HELMD共同上阵,应对多枚来袭炮弹。未来,HELMD将部署战场,保护前线部队或者军事基地。最终,这种激光武器将用于击落快速移动的飞机和巡航导弹。(杨孝文)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