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四大方案难取舍:谁将成为美海空王者

2014年12月15日14:32        手机看新闻

美国海军航母编队

根据美国目前的国防预算情况,海军舰载机联队的数量、合成和结构都要作某种程度的修改。在进行修改时海军高层有四个基本选择。一种选择就是放慢目前舰载机联队转型计划的步伐,循序渐进地去实现既定计划。另外三种选择是以较为宽松的经费来优先发展舰载机联队。实际上,这三种选择就是推迟引进F-35C联合攻击战斗机,从原计划的2015-2019财年推迟到2020-2024财年,但并不是完全取消引进计划。

通过保留向联合攻击战斗机过渡计划但延期引进F-35C,美海军就能筹集到用于在近期加强舰载机联队能力的资金,同时又保留了长远发展计划。除了能节余大量资金外,这一方法还能让F-35C的技术进一步成熟,使首批装备的F-35C具备更强的作战能力。既然海军已经计划让F/A-18E/F服役到2030年代初期,那么将旧型号的“超级大黄蜂”替换为F-35C的工作推迟到下个年代中期将能节约出大量资金同时又没有太大作战风险。节约出来的资金可用来填补海军因预算削减而出现的缺口,同时还可用于部队投资。

方案一:F/A-XX概念飞机继续执行目前计划,但根据预算削减放慢步伐方案

结果:F/A-18E/F继续担当重任

战略意义

可以保留目前计划,但由于预算削减,可将计划适当延期。这一选择假定海军目前的舰载机转型和现代化建设计划保持不变,而反介入/区域拒止威胁发展缓慢,使美国海军有时间通过加强舰载机联队建设来应对这一威胁。它保留了目前的战略,但放慢实施步伐,购买较少平台,或二者兼有。这一方法将推迟购买F-35C和E-2D;放缓或推迟购买舰载无人空中监视与打击平台;放缓发展“海军综合火力控制-防空”和其他先进作战网技术。

这一做法的支持者认为,海军关于引进F/A-18E/F、F-35C和EA-18G时机的决定为未来舰载机联队的平衡发展创造了条件。放慢现代化步伐会有一些风险,但这些风险是可控的。目前的威胁大多不会对现有舰载机联队构成太大挑战,海军正在研发的先进网络能力将进一步提高海军的作战能力。与空军和海军陆战队更为密切的联合也将进一步提高舰载机联队的作战能力并能降低某些弱点。因此,放慢现代化计划的步伐或删除其中的部分项目需要对能力平衡、预算影响和工业影响进行认真分析。

优点

这一方法不需要对既定的美海军飞机项目发展方向作重大修改。这一做法对核动力航母的部署、舰载机联队时间表和军工企业的战斗机部分不会产生太大影响,视预算削减的程度而定。这一做法将使美海军引进具备隐身性能、作战距离更远和网络链接更广的新一代作战飞机。

缺点

当新威胁出现快速、意外的发展时,继续按目前的计划发展并放慢现代化建设步伐将面临风险。例如,如果一些国家在定义其地区安全或经济利益区方面变得更具侵略性,并加快部署反舰弹道导弹等武器系统时,核动力航母将会受到更为直接的威胁,其作战能力就必须尽快得到提升。同样,在这种情况下,全面联网的航母战斗群将十分重要。由于这一选择依靠的是网络联合,如果支撑海军网络中心战的技术遇到障碍的话,作战效率就会受到影响。

更令人担心的是,这种选择会出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当机身的“疲劳寿命消耗”导致F/A-18C 和 F/A-18E/F达到使用年限并开始退役时,海军还远没有足够的F-35C来替换它们,更不用说F/A-XX了。其结果是海军不得不缩小舰载机联队规模,或解散某些舰载机联队。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