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四大方案难取舍:谁将成为美海空王者【4】

2014年12月15日14:32        手机看新闻

X-47b将可能取代有人舰载战斗机的位置

方案四:将F-35C项目推迟,加快向舰载无人机过渡

结果:舰载无人攻击机时代来

临战略意义

这一选择假定新的反介入/区域拒止威胁发展速度超过了有人驾驶飞机的发展步伐。这一选择主张大胆地向无人机系统过渡,并认为如果过渡失败将会给未来航母作战能力带来风险。

正如托马斯?艾尔哈德和罗伯特?沃克在2008年所写的,“美国航母已发展成为具备杰出的全球机动能力、但战术到达和持续能力相对有限的作战系统”。他们认为,新型海军无人攻击机可能“引发一场新的航母革命——一场能将美国航母及其舰载机联队转变成能应对21世纪多种挑战、能持续实施全球监视与打击的网络化力量的革命”。将推迟F-35C项目节约的资金用于加快舰载无人空中监视与打击项目并在2020年代装备更多先进舰载无人机就是促进这场革命的途径之一。

这一做法的意义是明确的。因为未来舰载机联队必须具备更大的作战距离、更长的续航时间和更大的灵活性,所以海军就要加快舰载无人空中监视与打击平台及其后续飞机的发展步伐,加大它们在舰载机联队中的比例。目前海军计划让舰载无人机在未来核动力航母占10%的比例,虽然在舰载无人机证明了其作战价值后,要使这个比例增加两倍或三倍并不难。通过部署更多舰载无人机中队进行试用可以为打造未来海军航空兵积累经验。如果有所突破,可将计划用于研制F/A-XX的资金用来采购无人机系统。

优点:

“舰载无人空中监视与打击”系统可使美海军获得试验未来舰载无人和自动化飞行系统的独特机会。这一开创性研究将有助于美海军高层更好地了解在2030年以后替换F/A-18E/F和F-35C的选择。

无论如何,加快发展舰载无人机将在情报、监视、侦察和打击甚至是空中加油或其他任务领域为未来的舰载机联队增添有价值的资产。具备远程和长航时能力的无人机在未来的作战网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因为它们能携带多个传感器,具有一定的数据管理能力。在某些情况下,无人机在反介入/区域拒止环境的作战能力甚至优于有人驾驶飞机。未来的“无人战斗机验证机”和舰载无人空中监视与打击系统的继承者还可能协助航母战斗群从更远的距离外实施作战行动,从而提高航母战斗群的生存能力。当敌防空系统被压制住,F-35C开始入场时,这些有人驾驶平台最终可能会控制着多架无人僚机,玩着一种全新的作战模式。

有多家公司正在竞争“舰载无人空中监视与打击”系统项目。在这方面投放更多资源,可鼓励更多参与者参与竞争,从而促进革新和降低价格。这将有助于为无人机系统创建和保留一个健康的研究、发展和工业基础。此外,由于可能降低训练和人员成本,向舰载无人机系统过渡还将大大降低舰载机联队的长期寿命周期成本。

缺点:

这一选择可能会有几个不同的风险。虽然在过去的20年里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无人/自动化研发的规模和步伐仍然具有某些技术不确定性。虽然在计算机处理、先进航电系统、全球定位技术和网络技术的支撑下,无人机系统似乎日趋成熟,但仍然存在着技术风险。一些关键问题仍未解决,包括是否要建立人在回路控制和与潜在自动致命打击相关的道德困境。如果关键的技术和使用政策不够成熟,风险将进一步增加。

在预算削减时期,加快“舰载无人空中监视与打击”系统研发步伐和扩大无人机发展也是件昂贵的事。即使延迟部署F-35C,将资金用来发展“舰载无人空中监视与打击”系统项目,海军也将面临诸多挑战,如:如何留住这些资金、如何在技术还不成熟时继续支持该项目和如何克服某些文化差异来在海军航空兵内扩展无人机认同感。没有多少飞行员愿意看到自动化系统取代飞行员,无论其技术多么先进。

最后,如果“舰载无人空中监视与打击”系统很快证明有发展前途并能更快地发展,那么海军或许就不用按现行计划来购买太多的F-35C,正如前面所述,这将推高所有F-35的单价。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