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四大方案难取舍:谁将成为美海空王者【3】

2014年12月15日14:32        手机看新闻

EA-18G

方案三:将F-35C项目推迟,改进“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和“咆哮者”电子战飞机

结果:F/A-18E/F和EA-18G联手雄霸海空

战略意义:

正如方案二所述,将F-35C项目推迟到下个“未来年度防务计划”将能节余不少资金,在这里可将这些资金用来发展和壮大现有的“超级大黄蜂”和“咆哮者”队伍,加快老式F/A-18C的淘汰步伐。这一选择假定,现在的F/A-18E/F是对付当前威胁的强有力的平台,当与EA-18G配合使用时所具备的作战能力不亚于更昂贵的F-35C。此外,无论是通过引进新型Block II飞机来替换旧型号的Block I飞机,还是引进更强大的“先进超级大黄蜂”来加强F/A-18E/F 队伍,都能降低应对近期威胁和F-35C再次延期的风险。有三种不同的选项可以证实这种可能性。

根据目前的计划,海军的30个“超级大黄蜂”中队中有3个中队为Block I最低配置,不安装有源相控阵雷达和作其他改进。选项之一是保留“超级大黄蜂”生产线,引进4个中队的F/A-18E/F Block II并替换掉所有3个Block I中队。这样就形成了“清一色”的Block II“超级大黄蜂”,使舰载机联队具备更强的作战能力,并推迟启动F/A-XX过渡计划。这一选项需要将F/A-18“超级大黄蜂”生产线保留到2016年以后。

第二个选项是用作战能力更强的“先进超级大黄蜂”来替换Block II“超级大黄蜂”。 这种飞机是F/A-18E/F的改进飞机,增加了多项先进技术。其中最重要的改进包括保形油箱,它使飞机的作战半径增加到了700海里以上,比F-35C的作战半径大约大100海里;封闭式弹舱和正面隐形能力;一个19英寸驾驶舱彩色显示器,可收集机上和机下传感器提供的信息并将其融合起来。因此,“先进超级大黄蜂”能以比F-35C低得多的价格具备与F-35C相同的隐身能力、数据整合能力并具备比F-35C更大的作战半径。这一选择也需要让F/A-18“超级大黄蜂”生产线保留到2016年以后。

“先进超级大黄蜂”性能最大的好处之一是它们都能融入旧型号的Block II“超级大黄蜂”。因此,第三个选项是尽可能多地改进老式“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安装保形油箱和封闭式弹药舱不仅能提高“超级大黄蜂”的隐身性能,而且还能极大提高其作战半径和生存能力。此外,在每架F/A-18 E/F驾驶舱内安装有源相控阵雷达和先进传感器还能让现有飞机的作战能力实现飞跃式发展。与此同时,使用下代干扰机将会提高“咆哮者”的性能,使海军的作战网得到进一步提升和成熟。还可通过加装保形油箱来提升“咆哮者”电子战飞机性能,弥补因加装多个下代干扰机吊舱而带来的重量局限。这一选项不需要将F/A-18“超级大黄蜂”生产线保留到2016年以后。

优点:

这一选择可有效提高现有舰载攻击战斗机和电子战飞机的作战能力。可通过加装诸如保形油箱和封闭式弹舱等为“先进超级大黄蜂”研制的先进装备来极大提升老式F/A-18 E/F的作战能力,所需经费则大大低于购买新飞机的经费。购买更多下代干扰机并通过保形油箱来增加“咆哮者”的燃料容量也能提高EA-18G的作战能力。这一选择还能提高后勤保障的通用性,提升舰载机联队的攻击力量,用合理的经费来避免飞机走上逐渐退化的道路。

缺点:

方案二中的大多数缺点在这里也有,包括首日突防能力风险、全面网络化概念被延期和单位成本上升等。此外还将限制航母使用隐形平台从更远的防区外实施打击的能力。现有的攻击机需要重新加油才能实施这类防区外打击,尽管保形油箱可以增加“超级大黄蜂”的作战距离。此外,将F/A-18“超级大黄蜂”生产线保留到2016年以后将会造成成本增加。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