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安倍执政联盟选举“胜出” 有分析称日本将“更危险”

2014年12月15日14: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倍执政联盟选举“胜出” 有分析称日本将“更危险”

  “日本共同社的调查显示,在14日投计票的日本国会众院选举中,自民党单独获得过半数议席已成定局。安倍政府将继续执政。

安倍联盟选举“胜出” 分析称日本将“更危险”

12月14日,日本东京,一名小女孩帮家长投票新华/路透

  日本广播协会(NHK)14日晚间对国会众议院选举的出口民调和选情分析速报结果显示,执政的自民党将赢得半数以上议席。自民党和执政盟友公明党合计议席有望超过总议席数的三分之二。”

  安倍借选举巩固地位 可谓“一箭双雕”

  日本众议院选举投票于当地时间14日20时(北京时间19时)截止。NHK根据投票站出口调查和选情分析数据预测,自民党将赢得275至306个议席,超过众议院475个议席的半数,这意味着自民党确保了单独组阁执政的议席。自民党的执政盟友公明党将赢得31至36个议席。自公联盟最终合计议席有望超过总议席数的三分之二。

  民调速报结果还显示,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将获61至87个议席,维新党将获30至48个议席,日本共产党将获18至24个议席,社民党等其他反对党预计所获议席仅为个位数。

  日本共同社分析称,安倍领导的执政两党已获取300个以上多数议席,自民党单独获取议席数也已超过“绝对稳定多数”的266席,此结果显示出安倍胜选,将继续执政。评论指出,安倍借选举巩固地位,可谓“一箭双雕”:他一方面通过对国会“换血”,摆脱近期执政困境;另一方面,赢得多数议席后,他可以为实现自己的核心政治目的——修改“和平宪法”松绑。由此,有分析认为安倍胜选日本将“更为危险”。

  朝野实力悬殊 党争结果实际早已揭晓

  据报道,安倍执政联盟“大胜”这一早已被媒体各类调查分析所“事先张扬”的结果,使得其此番提前解散国会实施大选的谋算基本如愿。而此间舆论关注的,则除了经济运作之外,还有安倍在借此获得长期掌控政局的有利基础后,会在诸如修宪、安保、核电等方面有何新的动作。

  安倍将在24日前后的特别国会上被指名出任第97任首相,第三届安倍内阁届时将成立。

  以是否继续推行安倍经济刺激政策“安倍经济学”作为本次选举的最大争论点,是安倍两年来的执政接受选民评判的基础。但是日本民众对本次选举并无热情,日媒调查显示,57%选民均以“看起来比其他政党好些”,消极投票给自民党。

  针对是否继续支持安倍,24%的人表示“不希望(安倍)继续执政”,而45%的人表示“希望(安倍)暂时继续执政”。评论指出,这并非因为其表现上佳,而是在野党表现太差,令选民只能勉强挑选。

  《纽约时报》指出,选民对安倍的支持只是不情不愿,自民党赢了也不代表它获得选民的真正青睐,安倍只会得到一次“空洞的胜利”。

  继续转变安保政策 将日本推向战争与和平的交叉口

  自2012年12月的众议院选举之后,安倍政权就在不断改变日本的安保政策。2013年12月,安倍政权首次制定日本国家安保战略。2014年4月,安倍内阁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2014年7月,安倍内阁又做出变更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

  安倍在11月21日解散众院后的记者会上曾表示,集体自卫权也是争论焦点之一。安倍身边人士指出,“既然演讲中也有所提及,在野党事后就不能(批评)说没有作为争论焦点。”他还透露安倍这样做的用意在于,只要能赢得选举继续执政,就可以视为在安保政策上也获得了选民的信任。

  安倍内阁已经连续3年增加日本的防卫预算,旨在加强对以西南诸岛为中心的海上监视能力和离岛防卫能力,提前实施采购水陆两栖战车计划,还在日本全国推广“鱼鹰”机。

  日本军事评论家前田哲男指出,“在安保政策发生重大变化的两年间,国会并未对此进行充分讨论。” 他还指出,“本次众议院选举,是审核安倍政权转变日本安保政策及今后制定相关法律的好时机。”

  但是,由于安倍打着将“安倍经济学”问信于民的旗号发动“突然袭击”,在野党并未做好充分准备,因此未能在选举中对安倍形成有力掣肘。且在野党的步调不一致,缺乏能对政府起到震慑作用的制胜手段。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在各党间的论战不温不火,少有深入的激烈交锋。因此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在本次选举中“波澜不惊”,安倍也算是达成其政治目的。

  此外,选民对选举漠不关心,投票率低下。日本总务省的统计结果显示,本次众议院选举的投票率为34.98%,与2012年的众议院选举相比,下降6.79%。2012年的众议院选举最终投票率为59.3%,而本次选举有可能刷新这一最低值。评论指出,投票率下降对获得个人后援会、企业和团体等组织支持的自民党比较有利。

  分析称,安倍的“再胜利”反而引发舆论担忧。只要执政党最终拿下2/3多数以上议席,那么安倍将有可能发起修宪动议,修改“和平宪法”,为军事行动松绑,或将日本推向“更为危险”的境地。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消息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