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四大方案难取舍:谁将成为美海空王者【5】

2014年12月15日14:32        手机看新闻

相关链接:

美国会否保持两条战斗机生产线运行

根据目前的计划,F/A-18E/F 和 EA-18G将于2016年停产。“超级大黄蜂”的购买计划已于2013财年结束,购买最后21架“咆哮者”的经费包含在了2014财年的预算里。到2016年以后,F-35生产线将是美国唯一一条生产战术战斗机的飞机生产线。

抛开战略和技术考虑不说,美国海军还应认真考虑这将会对国防工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美国空军忍受了近10年的时间没有购买任何新飞机,这极大缩小它现在的选择范围。1980年美国有近15家公司从事军用飞机设计和制造,而如今美国就只有两家这类飞机公司,此外还有少数几个具备设计和改装能力的小公司。若工业基础进一步缩小,那么在未来当海军和整个国防部需要更多选择来应对未来战略和威胁环境的不确定性时,他们的选择余地就太小。

将“大黄蜂”战斗机生产线保留到2016年后的决定对于海军来说有诸多好处。它能规避F-35C项目的技术风险,减轻方案一中遇到的问题,使工业基础保持运作,刺激战术飞机技术革新,在需要时能很快制造出更多战斗机。它可使海军能够购买更多电子战飞机,从而提高方案二中的网络能力。在方案三中它有助于更快地改进“超级大黄蜂”。在方案四中,随着无人机测试的扩展和选用新的无人机时,它能让各种有人驾驶飞机项目上马和下马。最后,它还有利于工业发展,尤其是当海军决定在2030年继续研发F/A-XX飞机来取代F/A-18E/F时。 然而,是否关闭“超级大黄蜂”生产线的问题远远超出了美国海军和关于未来舰载机联队的问题。这是一个对整个美国有着重大意义的战略决策。因此,在很多方面它应与未来舰载机联队分开考虑。无论怎样,关于“超级大黄蜂”生产线命运的最后决定不仅是海军、而且是美国国家领导层所应考虑的问题。(沐俭 稿件来源:《当代海军》杂志)

版权声明:《当代海军》杂志社授权人民网军事频道独家稿件,未经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