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国防部:不同意中国与周边国家“擦枪走火”可能性增大说法

2014年05月29日17:3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高泽华)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29日表示,对于中国与周边其他几个国家“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在增大,对于这样的说法,我不大同意。

当天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发言人刚才介绍了中日战机最近距离是10米,请问是不是这意味着中日“擦枪走火”是随时可能发生的?最近根据南海局势,也有评论认为,除了中日两国,中国和其他国家发生“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也增加了。第二个问题,刚才说中美网络工作组活动已经中止了,是不是说只是网络工作组活动,其他中美之间的活动没有受到影响?2014环太军演就要举行了,中方是否确定派舰参加?如果参加,能否介绍一下兵力构成?比如它归属哪个编队,受哪国的指挥?

耿雁生说,关于第一个问题,刚才讲到中国与周边其他几个国家“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在增大,对于这样的说法,我不大同意。睦邻友好、互利合作是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的主流。中方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始终致力于加强同周边国家各领域交流合作。当前,我与周边个别国家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上存在一些争议问题,这些问题都是由其他国家挑起的,责任不在中方。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并且保持了最大克制。

耿雁生说,关于第二个问题,对于美国“起诉”对中美两军关系的影响,刚才已经作了回答。至于说到“环太平洋—2014”联合军演,目前没有进一步信息可供发布。

>>聚焦2014年5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实录

    国防部:日方不时挑衅 动辄渲染紧张气氛居心何在?

国防部:王冠中副总参谋长将率团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

国防部称中方掌握日军机危险行为确凿证据

国防部:美方有何资格在网络问题上对他人说三道四?

国防部:中俄军事合作体现双方互信和战略协作的高水平

国防部:美方炒作网络问题蓄谋已久 别有用心

国防部:美方应避免助长个别国家冒险心理和挑衅行为

国防部:美方编造一些所谓“证据”并不困难

国防部:日方应以实际行动为改善与邻国的关系创造条件

国防部:我国已经决定中止中美网络工作组活动

国防部:维护中国的主权完整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国防部评当前南海局势:总的来说是和平稳定的

国防部:香格里拉对话会有关情况让我们拭目以待

国防部:已经在管辖海域建立了常态化战备巡逻制度

国防部:将采取相应措施保卫国家空防安全

 

分享到:
(责编:高泽华、张玉珂)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