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在香格里拉对话会发表演讲

2014年06月01日20:3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新加坡6月1日电(记者于景浩 李宁)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6月1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题为《树立亚洲安全观共创亚太美好未来》的主题演讲。

王冠中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期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上提出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亚洲安全观。这既是对亚洲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亚洲未来发展的美好期许,得到了广大亚洲国家的广泛认同。中国一直是亚洲和平与安全的建设力量、积极力量、正能量。中国坚持和平发展,是中国对亚洲安全的最大贡献。中国和平发展的巨大成果,是促进亚洲安全的极其重要的积极因素。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对亚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同年度已经超过50%。中国军队积极发展与亚太国家的军事友好关系,广泛参与地区防务安全多边合作,致力于妥善处理领土主权和海上权益争端,努力提供地区公共安全产品。中国从来没有以武力威胁过任何国家,从来没有主动挑起事端,也绝不接受他国打着“积极和平主义”等旗号挑事闹事,为一己私利把地区搞乱。

王冠中还提出促进地区防务安全合作的五点倡议:深化对话交流,增进战略互信;加强安全合作,助力共同发展;拓展救灾合作,携手应对挑战;突出海上合作,维护海上安全;建立安全机制,有效管控分歧。

王冠中离开讲稿指出,日本首相安倍和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此前的演讲一唱一和,点名或不点名地指责中国,是无端的公开挑衅,不符合对话会的宗旨。通过他们的演讲并联系他们的有关行为,可以看出究竟是谁在主动挑事闹事?是谁在主动挑起争端和争论?是谁在咄咄逼人?长期以来,中国从来没有主动挑起争端和争论,都是有的国家首先挑起争端后,中国才被迫采取应对措施。

发言结束后,王冠中还就践行亚洲安全观、稳妥管控危机、妥善处理分歧、避免海空意外突发事件等问题回答了现场提问,阐述了中方在有关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对于有关南海断续线的提问,王副总长着重指出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在南海的主权权利和管辖权是在长期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的;二战后中国政府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从日本侵略者手中收回南海诸岛并划设了断续线,周边国家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从未对此提出质疑;1994年生效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不能溯及既往、也不适用于调整岛礁主权归属;1994年《公约》承认海洋上的历史性权利,调整海洋上的有关争议不仅有1994年的《公约》,还有大量国际海洋法和其他国际法。中国主张直接有关的当事方通过和平协商谈判解决争议。

联系本文记者

于景浩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段欣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