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多国前日军“慰安妇”发表建言声明要求日谢罪赔偿

2014年06月03日07:3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军“慰安妇”问题亚洲团结会议发表建言声明 要求日政府就日军强征“慰安妇”正式谢罪和赔偿

在日本东京举行的日军“慰安妇”问题亚洲团结会议2日发表建言声明,要求日本政府在继承和发展“河野谈话”基础上,以更明确的方式就日军强征“慰安妇”问题正式谢罪和赔偿受害者。

来自韩国、印尼、菲律宾、中国等国的前日军“慰安妇”受害者或家属,以及来自日本和亚洲多国的“慰安妇”支援团体参加了会议。多名前“慰安妇”在会上以亲身经历控诉了当年日本军队的罪行。

来自菲律宾的埃斯特利达·狄现年84岁。她14岁的时候在家乡被日本占领军强行带走,后被关押起来成为日军施暴泄欲的对象。狄在会上说,现在的安倍政府声称没有证据显示日军强征“慰安妇”,这是公然撒谎,因为自己就是活生生的“证据”。她说,当年日军对像她那样的菲律宾女性犯下了滔天罪行,要求日本政府对此正式谢罪,将强征“慰安妇”罪行写入教科书,并对受害者作出赔偿。

来自中国山西的曹金爱代表已故母亲赵润梅要向日本政府讨回公道。赵润梅1941年在日军制造的“西烟惨案”中遭日军强暴,并被监禁在窑洞里长时间遭受日军的性暴力。1998年,赵润梅等10名原告向日方提请赔偿诉讼,但2005年被日本最高法院判定败诉。曹金爱在会上说,母亲无法接受日本政府“不认罪、不谢罪、不赔偿”的姿态,精神上受到第二次伤害,2008年含恨辞世。

来自韩国的前“慰安妇”李容洙说,日本政府是想等她们这批证人一一辞世。她说,一定要争取在有生之年看到日本政府认罪和赔偿。

在受害者陈述和作证后,会议发表建言,要求日本政府明确承认以下事实,即日本政府和日军是设立和管理“慰安所”的主体,受害女性被置于“性奴隶”状态,日军性暴力遍及当时日本殖民地和占领地,强征“慰安妇”是违反国内国际法的重大人权侵害事项。

建言还呼吁日本政府以更明确、不可推翻的方式就强征“慰安妇”问题正式谢罪,向受害者作出赔偿,全面公开和调查政府资料以追究真相。声明强调,为了防止悲剧重演,日本应该在教科书中记载强征“慰安妇”事实,禁止公职人员公开发表基于错误历史认识的言论,并且有责任对类似错误言论作出政府层面的驳斥。

日军“慰安妇”问题亚洲团结会议创始于1992年,至今已经举行了12次会议。(冯武勇、刘秀玲)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