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杜军:铁血军威驻高原

2014年06月09日10:2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初夏时节,笔者来到海拔4200米的青海玉树高原杂多县人武部采访,看到了几幕与众不同、让人赞赏的事情——

每天的生活,部长杜军就像作战部队一样,组织干部和职工出早操、交接班、晚点名、唱军歌。

任何时候见到杜军,他都是一身严整的军装,被高原紫外线灼烤成古铜色的脸上透出一股军人的血性和威严。

高原严重缺氧,整夜难以入眠,头痛欲裂难忍,可杜军依然每天抓训练、搞教育、谋发展,把武装部的营院建设得井井有条、规范整洁。

地方领导在高原待不到两个月就要下去休整一段时间,可他一待就是三个月,身体扛得住,工作劲不减。在杜军军旅人生的字典里,从来找不到“清闲”和“无为”4个字。

一番交谈,几多感悟。笔者终于从他身上找到答案——军装穿在身,雄风军威不可缺;带兵能打仗,血性铁骨不可无;坚守在高原,传统作风永不丢。

军分区司令员辛官勤向笔者介绍说,从当兵来到玉树独立骑兵连,到任军分区参谋,再到武装部当部长,20多年来,杜军一天也没离开过雪域高原。带兵打仗、埋头干事、尽职尽责,他是一支“标竿”;扎根高原、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他是一面“镜子”。

4年前,杜军来到玉树州海拔最高、环境最差的杂多县武装部当部长时,有人就对他说:“到了武装部,别想再进步;在这连氧气都吃不饱的地方,待着就是奉献,躺着就是工作,别再整天想着干大事、干成事。”对此,他不这么看:岗位再变,军威作风不能变;环境再苦,敬业责任不能减;海拔再高,思想境界不能低。

面对武装部长期形成的“作风地方化、生活百姓化、工作应付化”的现象,杜军先从“正作风、严纪律、树形象”抓起,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法规、明职责、守纪律、促养成”活动,强化大家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让“战时过得硬,平时须从严”的意识根植于心、见诸于行。

起初,杜军发现有的干部和职工早操不起床、吃饭不按时、上班无事干。他严肃地对大家说:“部队一日生活是从早起床号令开始的,早上不出操、上班不按点、工作无事干,就等于比别人少干许多事,那你每天就比别人少拿一些工资和报酬。”一番教育引导,大家散漫的作风很快改变了。通过一点一滴抓养成、一招一式抓规范,武装部的“四个秩序”逐渐正规;出操、集合、列队、点名、请销假、搞教育、抓训练……这些在其他武装部看不到的情景,在杜军的严于律己、亲力亲为表率下,大家已“习以为常”、形成自觉。

杂多县地处民族分裂活动的“多发地”和反分裂、反渗透、反策反斗争的最前沿,也是青海优质虫草的高产区,敌情和社情十分复杂。近年来,随着杂多对外开放和与外界联系的增多,一些藏独分裂分子也趁机渗入进行民族分裂活动。而对严峻的形势和如山的责任,杜军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教育引导官兵模范执行民族宗教政策,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大到不与民争利,小到尊重民族习惯,处处多做得民心、促稳定、固团结之事,以良好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树立军人形象。

在此基础上,杜军经常带领干部深入高原牧区、草地帐篷,搞好政治宣传,抓好民兵训练,组织民兵巡逻执勤,参与处置采挖虫草的纠纷事件,做到了“驻守一地,稳定一方”。他任职4年多来,驻地没有发生一次民族分裂活动和极端暴力事件,没有引发一起草山纠纷。武装部连续多年被上级表彰为维护民族团结先进单位、维稳处突先进单位和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习主席提出强军目标后,长期在基层工作的杜军深感:武装部虽然处在最基层、人员少、事务杂,但实现强军目标的主体、重心和活力也在最基层。作为高原藏区的武装部,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决不能口号式学习、简单化理解、标签式运用,必须着眼肩负的使命任务和驻地的环境社情,把强军目标的普遍要求与武装部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确立和细化基层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标准,并从末端抓好落实。

为此,他提出了围绕强军目标重点打牢“四个基础”的建设思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打牢武装部官兵和职工的思想政治基础;打造全面过硬的战斗堡垒,打牢武装部的组织建设基础;提高能打胜仗的素质本领,打牢武装部履行使命的基础;培育昂扬向上的军事文化,打牢武装部的优良作风基础。玉树地震后,他结合灾后重建工作,多次协调地方政府,先后投资数百万元,第一个建起了民兵训练基地,第一个完善配套了民兵武器库的设施,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以及军事文化载体,营造出浓厚的军营政治环境。

长期坚守雪域高原的生活经历和工作实战,让杜军深深感悟到:强军既要强“器”,更要强“气”。这个“气”就是军人逢敌亮剑的血性胆气,就是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就是开拓创新的求实作风。为此,他把坚持不懈抓好经常性教育,作为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塑造听党指挥的政治品质的首要任务,把持之以恒抓好实战化训练,作为提高官兵战之必胜的过硬素质的重要平台,把大力发扬英勇无畏的战斗作风,作为锻造官兵敢打硬拼的血性胆气的有效途径,经常组织官兵开展“学战斗荣模、看战斗影片、唱战斗歌曲、讲战斗故事、喊战斗口号、写战斗格言、练战斗技能”活动,让官兵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洗礼,激发战斗精神,培塑战斗作风。近年来,武装部10多次担负急难险重任务,杜军带领官兵和民兵次次出色完成,20多项工作得到上级肯定和推广。他先后5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省军区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

仰望雪山,回首高原,笔者问及杜军:是什么支撑你长期坚守这片荒凉冷寂之地?他回答得掷地有力:只因心中永存一片对党的赤胆忠诚,源于身上长驻一腔军人的铁血胆气。只要一天身穿军装、一刻不离工作岗位,军威作风永不改。(谢 鹏 汪海洋)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