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士兵手榴弹投掷遇险 指导员3.5秒化解险情

2014年12月16日09:58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轰”、“轰”、“轰”……12月10日上午,阵阵爆炸声在北京卫戍区某迎外团靶场相继响起,该团官兵正在进行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

当天,靶场气温零下5度、天气条件较差。10时15分,该团榴炮三连上等兵李伟准备就绪,进入投弹区。小李按照训练程序,取下手榴弹防护盖,拉出保险环套在小指上,紧握手榴弹,撤步引弹。

“投”,命令刚一发出,险情就发生了——由于用力过猛,手榴弹从小李手中脱落,掉在地上后,向右侧“Z”型避弹坑滚去。面对险情,小李始料不及,一时不知所措。

千钧一发之际,身后的保险员、李伟的指导员——马乐一个箭步跨上前去,抓着他的腰带,一把将他推到左侧“Z”型避弹坑里,并顺势卧倒将其紧紧的护在身下。与此同时,右侧避弹坑“轰”的一声巨响,手榴弹爆炸了,一股黑烟腾空而起。回放现场录像,从险情发生,到成功避险,前后只有3.5秒的时间!

“受伤了吗?”“没有”在得到小李肯定的答复后,两个人毫发无损的从避弹坑里跳出来。事后,谈起这惊心动魄的3.5秒钟,马乐说道:“在手榴弹脱手一瞬间,我的第一想法就是要把战士保护好!”

据悉,实弹投掷前,该团严格按照大纲要求设置投弹场地,组织模拟训练。同时,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安全管理要求和人员分工,进行安全教育和思想摸底,逐一分析掌握战士的思想状况、训练水平、心理素质的底数,进行合理编组,确保实投安全顺利。(曹帮平、王桂建)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