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称中国首次请求美军分享太空信息 避卫星相撞

2014年12月16日09:26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称中国首次请求美军分享太空信息 避卫星相撞

多星发射上面级(摄影:刘昆)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2月15日报道,原题:《中美航天关系迈出小而重要的一步》。文章称,一位美军高级将领本月宣称,中国朝着与国际航天界关系正常化迈出了虽小但可能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步。

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司令约翰·海滕在空军协会12月5日的一次活动上对听众说,中国官员首次请求美国直接通过军事交往分享空间态势感知信息。

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一般通过“同步汇总消息”与业界和其他国家分享这一信息。“同步汇总消息”基本上是简短报告,告知卫星公司美国空军预测他们的卫星将有接近另一个在轨物体的危险。这么做的目的是使这些公司有足够的时间将它们的卫星改道,以避开另一枚卫星或太空垃圾。

文章称,美国空军可以与全世界绝大多数政府和业内公司直接分享该信息,但有两个明显的例外:俄罗斯和中国。在这两种情况下,这些“同步汇总消息”必须先从空军航天司令部传输到美国国务院,然后传送到美国国务院在中俄的对应部门,最后发送至中国或俄罗斯的卫星公司。

海滕指出:“完成这一过程要花很长时间,有时太久了。这是件大事,因为他们请求直接获得这类信息,我觉得这是好事。”海滕乐观地表示,这可能是中国朝着加入国际航天准则迈出的一步。

美国安全世界基金会技术顾问布赖恩·威登将中国与俄罗斯的航天发射进行了比较。相比中国的航天发射活动,美国的情报专家知道俄罗斯的卫星系统是如何被送入轨道和运行的。

他说:“同美国一样,俄罗斯有一套十分明确的模式和操作方法。我们对中国的了解没有达到这种程度,而一旦出现陌生情况,就有出现误解和错判的危险。”

威登表示,俄美在冷战期间也保持了沟通渠道的畅通,而美中在航天问题上可能不存在这种情况。他表示,打开沟通渠道是这一新的政策变化最重要的结果。

他还说:“中国正在全面发展航天技术,而有些美国人认为这不仅仅是竞争,还可能具有敌意。打通沟通渠道和一定程度的了解可以防止事态失控升级。”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