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我军部队调查愿跟谁上战场 军事素质差领导得零票

2014年12月16日08:4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带兵打仗,手握“钢尺”先量自身

  “假如明天就打仗,你愿跟谁上战场?”

  某部在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开展的一次问卷调查,结果令人深思:军事素质不过硬的党委领导,无一例外是“零票”!

  这一问究竟告诉了我们什么?其实答案很简单:勿忘战场最讲真理,打仗没有“人情分”,对于一级党委领导来说,如果不善于带兵打仗,不能坚持战斗力标准,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党委领导,就必然会失去领军资格。

  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能否立起来落下去,部队能否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关键在党委。无论什么时候,党委都不能淡化战斗力这个唯一标准,淡忘带兵打仗这个第一要务。

  战斗力标准是衡量和评判部队建设成效的客观尺度。党委领导手握这把“钢尺”,首先要量一量的就是:战斗力标准是否在自身的思想和作为上立起来了!因为无论是在决策部署、检查指导,还是在选人用人、资源配置上,战斗力标准的“虚化”和“散光”,折射的正是党委领导的“影子”。如果党委领导都不思主业、不谋胜算、不干正事,官兵又怎能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战斗力建设上?

  习主席指出,我军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依然很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解决这“两个不够”,说到底问题在党委领导,重点也在党委领导。

  “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对各级党委领导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有带兵打仗的样子。然而承平日久,我们看到更多的却是“和平官”的样子,以不打仗的心态做着打仗的准备:不愿真学实练,只想装点门面;不思军队前途,只忧个人后路;钻研打仗少,钻营关系多……

  眼底山河,胸中事业。作为一级党委领导,在军而不言战、不思战、不备战,和平积习就会滋长,打仗意识就会淡化,战斗力标准就很难立起来落下去。如果每一级、每一任党委领导都能像计算自己的待遇、利益那样洞察战场态势,像祝酒词、拜年话那样脱口而出作战命令,就一定能够带出能打仗、打胜仗的虎狼之师!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党委领导的一言一行本身就是无声的命令和号角,脑子里要永远有任务、眼睛里要永远有敌情、肩膀上要永远有责任、胸膛里要永远有激情。现在,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肩上,要挑起这副担子,必须敢于担当,这既是党和人民的期望,也是当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政治品格。

  “假如明天就打仗,你愿跟谁上战场?”答案,终将回响在时代的点将台前!(魏 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