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师长:准备打仗,是指挥员最起码的忠诚

2014年12月16日08:4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立起来:从党委机关带兵打仗能力抓起

  战将!战将!

  踏访一支支部队的军史馆,也许最让人难忘的是那一个个浴火而生的闪耀将星。他们的性格和智慧融入这支部队的血脉,至今仍滋养着一代代的官兵。

  将军百战照汗青,凝视历史影像中他们的目光,仿佛在向我们述说先辈创业之艰辛,更仿佛在向我们追问: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谁能横刀立马?!

  然而,面对这一问,不少指挥员更多的是讪讪而语:“部队30多年不打仗了,这个不好说……”

  无战事不是不作为的遮羞布、挡箭牌!某机步师党委对此的回答是:若无千锤百炼,何谈横刀立马?练兵先练官,强兵先强将,如果不了解使命任务、不熟谙现代战争、不通晓制胜机理,平时抓训练就没有话语权,战时就必然吃败仗。

  习主席深刻指出:要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非常紧要的一条,就是把战斗力标准在各级党委和指挥员身上立起来落下去,真练打仗、真敢打仗、真善打仗,以带兵打仗的素养和形象,带动形成当兵打仗、练兵打仗的生动局面。

  ■兵者,国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于将。国家和人民的存亡、官兵和战友的生死交在了你手里,你还能当个尸位素餐的“和平官”吗——

  准备打仗,是指挥员最起码的忠诚

  年度大考,攸关一支部队的荣誉、全体官兵的功名,怎么应考?

  “首长,能不能让我们师党委全体常委都上?”师长顾中的一句问话,让所有人的目光齐刷刷地盯住了他。

  这场由军区组织的作战能力评估考核,采取随机抽考的形式,按照规定的30%参考率计算,师8名常委其实只需派2人参考。

  “别人求情都是换个人、减点数,还真没见过你这样要求的。”带队督考的首长大手一挥:“好,看你们的!”

  看到的是硬气,还是莽撞?炮火硝烟中,8名常委用事实说话,所有课目全部优秀!考核组称赞:这样过硬的师党委班子,真是带兵打仗的劲儿。

  “我们总说要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究竟靠什么?”回望大考,顾师长记忆犹新:“说完那句话,我从考核组眼中看到的是质疑,但在官兵的眼睛里看到的却是自豪和肯定!你带头坚持战斗力标准,大伙儿才信你的、跟你上!”

  切实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许多矛盾和问题的“根子”和“尖子”其实都在党委和指挥员身上。上面打仗意识不强,下面就会忘战懈怠;上面政绩观不端正,下面就会投其所好;上面的用人导向不正确,下面就会投机钻营。只有各级党委和指挥员带头坚持了,才能带动部队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

  “真要是打仗,下了一道错误命令、用了一组模糊数据,可能就会让许多官兵丢命,不抓紧提高打仗本领,能行吗?看着大家的眼睛,我当时就问自己,你敢不敢对他们说,明天,我带你们打胜仗!”

  就是这心头一问,催紧了脚下的步伐——近年来,这个师党委常委带头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根据军区提出的指挥员“懂作战、很专业、通联合、精指挥、有个性、能应变”的6条标准,大兴研究战争之风,狠抓练将练官,深入开展知敌、知我、知环境、知技术,搞明白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制胜机理“四知一明白”的学习研练,着力提高各级指挥员和机关的指挥素养。

  “准备打仗,是指挥员最起码的忠诚!”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顾师长曾这样阐明自己的认识:甲午战争中,旅顺守将弃城而逃,数万民众惨遭日军屠杀!什么是将?什么是官?国家和人民的存亡、官兵和战友的生死交在了你手里,你还能当个尸位素餐的“和平官”吗?

  ■“在亚历山大胜利的根源里,人们总能找到亚里士多德。”不能站在思维浪尖上的指挥员,必将淘汰在战争的退潮里——

  下一场战争的“指挥棒”不会配发

  乱云飞卷,惊涛拍岸,一场联合战术兵团演习在夜幕中收官。

  夜话演习得失,师副参谋长邢海东难掩激动:“陆军指挥员1天之内连续下达17条作战指令,其中11条是调动海空军种部队展开体系作战行动,过去这可不多见!”

  那么过去多见的是什么?在邢海东的记忆里,有时候一次简单的联合行动,也要打十几个电话才能说到位。

  如今电话少了,一键敲下,陆海空三军指挥员对照图表式“清单”精确协同;空军战机按火力打击目标“清单”逐步清除重要目标;海军舰炮按战役任务“清单”密切协同开辟登陆场……

  一多一少背后折射的是什么?是各级干部联合作战指挥能力的提升!

  然而,这种提升并非一蹴而就。面对现代战争的全新样式,有的指挥员身在信息化演兵场,脑子里动辄仍是“步坦协同,一线平推”;有的对军兵种部队的作战特点、运用原则缺乏深入了解,筹划作战还是一厢情愿、以我为主……

  要把战斗力标准真正立起来落下去,必须往前看。未来作战不会是历史上哪场战争的翻版,我们在抓准备,对手也没有闲着,能不能打赢战争,关键是看我们对下一场战争的认知水平和驾驭能力。

  然而,下一场战争的“指挥棒”不会配发,只能靠训练,像打仗一样训练!

  像打仗一样训练,师党委给自己设下一道坎:此次演习“不经预演、不经合练、不经勘查”!

  “当时心里还是有些悬的。”邢海东感慨万千:过去一场联合演习,背后的“协同”可不少,师长去找支队长、团长来约舰长,见见面,商量好,“兄弟你就按方案来,这次你配合我,下次我配合你!”

  如今,都变了——导演部临机导调,演习海域一下子变更到数百公里之外,然而直至实兵展开,这个师没有与配属的军兵种要素合练过一次,几家指挥员更连面都没有见。

  不这样逼自己行吗?邢海东讲起一则旧闻:海湾战争结束后,得胜而归的美军前线指挥官施瓦茨科普夫,没有要求加官晋爵,而是坚决要求退役,理由是自己的观念“已经不适应下一场战争”。

  见微知著,我们需要反思的更多:在新的作战需求下,陆军这支昔日“包打天下”的军种,如何向适应联合作战转身?陆军指挥员如何提高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我们要有勇气把这些问号拉直!”一位团长谈起了这几年师里的“赶路”历程:

  ——着眼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把联合作战指挥重心“下沉”,探索战术层级基于信息系统的联合作战指挥训练机制;

  ——以编组联训、联合演习为契机,全面推开联合基础、联合专项、联合指挥和联合实兵“一个过程”演练,初步实现联合作战指挥决策向实兵行动延伸、指挥平台向作战平台延伸……

  今年8月,该师所属某团与海军某登陆舰支队开展深入战位联训,共同编写《联训实施细则》。指挥员登车上舰,在互换武器装备、互换指挥位置中探索常态化联演联训机制,未来作战中联合防空等10余个战斗力的短板,成为攻关课题,进入了明年训练方案的筹划中。

  ■“但立直标,终无曲影。”练不出“千里马”的本事,就别去琢磨“千里马”的位置——

  不谋打仗,莫入此门

  今年4月,师保障部空出一个副部长职位,一时间在不少人心头激起波澜。

  结果出人意料:保障部里几名符合条件的“老资格”未能中选,师党委研究决定,侦察科长席庆山平职调任!

  为什么是他?“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是关乎部队战斗力建设的关键问题。就凭他精统筹、善计算,带兵打仗有一套。”师政治部领导这样解释。

  席庆山上任伊始就挑起大梁,组织对全师履带装备和轮式装备进行综合整治,带头开展作战弹药保障等重难点课题攻关,有效推动了后装保障能力由“营区型”向“野战型”的转变、提升。

  这样按打仗要求的用人,在这里正形成新的惯例——

  师保障部另一名副部长张杰,在师团两级作训参谋经历中表现突出;师保障部军需科科长李艳鹏更是因为在营长任上军事训练成绩突出,任正营职刚满2年就被提升使用。

  “其实真没想到,好事砸在我头上。”李艳鹏坦言:太平年月,“反正不打仗,用谁都一样”的乱象并不鲜见。

  “为什么有的人什么位子都敢想,有的位子什么人都能上?就是选人用人的‘打仗刻度’模糊了。”一位团政委这样说。

  选人用人是确立战斗力标准最大的风向标。练不出“千里马”的本事,就别琢磨去占“千里马”的位置。

  走进师机关办公楼,门厅两侧巨幅的“首长机关年度军事训练成绩登记表”十分引人注目,从师长、政委到普通机关干部,10多个课目的考核成绩一目了然,用蓝色字体标注的成绩表明不合格。

  不仅如此,师里明确要求首长机关人员考“四知一明白”证、参谋业务证和体能合格证,分队军官则考专业等级证、“四会”教练员证和体能合格证。每次研究干部调整方案,干部部门把“三证”考核情况附在预提对象履历后面,作为提升使用的重要依据。今年初,该师有4名指挥干部因“三证”不全,被暂缓提升,并限期补考;两名机关参谋人员,因考核成绩较差,被调离岗位。

  习主席明确指出:“不能打仗、只想在军队混个一官半职、谋取待遇的人,不仅不能提拔,而且要批评教育。”只有让想打仗的有舞台、钻打仗的有位子、能打仗的有奔头,让那些跑、要、混的人没市场,才能切实形成能战者用、胜战者上的良好风气。

  采访中,记者听到不少让人欣喜的“破例”:师装甲侦察连连长夏飞,任连长4年来,带领连队参加上级比武多次夺冠,连队年年被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被破格提升为营长;某团作训参谋李镔,参加集团军参谋业务比武考核取得第二名,被提前晋升为连长。

  “这些‘千里马’既是在练将练官中选出来的,更是在练将练官中练出来的。”师领导欣慰地说,随着练将练官的深入开展,战斗力标准不仅立起来,而且硬起来,师团首长机关出现了“三多三少”的新气象:加班加点学习的多了,不必要的应酬少了;到训练场练兵的多了,蹲在办公室的少了;沉到一线的多了,浮在上面的少了。这两年来,这个师的干部在集团军以上的比武中摘得28个冠军。(魏兵 代烽 程永亮)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