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悉尼遭遇惊天劫持案 澳媒担忧或只是袭击开始

2014年12月16日08:2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悉尼遭遇惊天劫持案 澳媒担忧或只是袭击开始

突如其来的劫持人质事件打破了悉尼夏日的平静,市中心最繁华中央商务区的一个咖啡馆被持枪歹徒占据,多名人质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虽然16日凌晨警方发动强攻,持续近17个小时的人质劫持事件宣告结束,但事件仍然让澳大利亚这个远离美欧的南半球国家第一次感受到恐怖主义事件带来的巨大恐慌和心灵震撼。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表示,事件“令人深感震惊”,并希望澳大利亚平安度过这“艰难的一天”。全世界都在报道澳大利亚的紧张:全副武装的特警和狙击手与劫持者隔墙对峙,警用直升机在头顶盘旋,谈判人员全力化解“澳大利亚数十年来最严重的一起安全事件”。尽管警方对于事件是否是恐怖主义表态谨慎,但很多澳大利亚人的反应是,“伊斯兰国”的报复来了。《悉尼先驱晨报》称,人们担心这起人质事件很可能是悉尼或者其他城市发生类似攻击事件的开始。

“黑色的旗帜透过玻璃窗散发出寒气”

当地时间16日凌晨1时多,悉尼市中心突然响起爆炸声。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在人质事件发生近17小时之后,全副武装的悉尼警察开始向咖啡馆发起进攻。爆炸声与枪声不断,几辆救护车也等在现场,以便为更多人质获救提供紧急救护。警方两度与劫持者交火,人质被陆续救出,但咖啡馆内的状况目前还是未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多名人质陆续被救出,但已有2人死亡,3人伤势严重。悉尼警方已经确认此次劫持事件结束。

15日早晨,悉尼中央商务区的一家咖啡馆被持枪歹徒占据,多名顾客和员工成为人质。澳大利亚第七频道拍摄的图片显示,这家位于繁华马丁广场的瑞士莲巧克力咖啡馆里,很多人质被要求举双手贴在玻璃窗上,还有人质被要求在玻璃窗边举起写有白色阿拉伯文字的黑旗。

据报道,至少有一名持枪歹徒于上午9时45分走进这家咖啡厅并迅速展开行动。全副武装的警察随后包围咖啡馆,封锁悉尼中心区的街道。

《环球时报》记者当时就在马丁广场附近上班,接近10点钟的时候,一名同事突然接到太太电话说,电视台第七频道刚报道马丁广场咖啡馆发生人质劫持,事发地点距离记者所在的楼不到100米。这一消息让人大吃一惊,瑞士莲巧克力咖啡馆是个很高档的甜品店,也是很多周围上班族早晨买咖啡吃早饭的地方。它位于电视台第七频道直播室对面,斜过去是澳大利储备银行。同事们立即换台看电视直播新闻,这时,外面已经不停地传来警笛鸣响声。

当新闻出现带有阿拉伯文字的黑色旗帜时,很多同事都认识到这次可能不再只是简单的劫持人质事件,而是在朝着恐怖事件发展。很快马丁广场周边各大楼,也包括记者所在的大楼,都开始管制,保安把门,禁止出入。每隔一段时间,保安就会发来通知,希望大家保持冷静,待在楼里不要外出,避免在不合适的时间到不合适的地方。

整个悉尼如临大敌。据《纽约时报》报道,警方关闭了城市的部分交通系统,也封锁了这片热闹的购物区。悉尼上方的空域也被封锁,著名的悉尼歌剧院内的人员被疏散。当地的电视画面显示,大量荷枪实弹的警察将手中的武器瞄准咖啡馆。“警方行动正在展开,”悉尼警方一名女发言人表示。“既包括地方警察,也包括战术或特种警察部队。”消防队员及其他紧急服务人员也被派往中央商务区。当地警方不愿透露更多细节。不过电视画面显示该区域部署了持有重武器的警力。

很多媒体都把焦点放在劫持者逼人质举黑旗上,德国《图片报》称,疑似“伊斯兰国”的人员劫持人质,与警方对峙。黑色的“伊斯兰国”旗帜透过玻璃窗散发寒气,上面用阿拉伯文写着伊斯兰教的格言:“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但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澳大利亚的穆斯林领袖表示,黑色旗帜上写的是信仰表白,包含一句在清真寺每日礼拜的话,并非“伊斯兰国”的特定旗帜。该旗帜在荷兰是被禁止的,在英国也是如此,不过在澳大利亚还没被禁止。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称,旗上写的是伊斯兰世界常用的格言,被许多团体使用,因此仅凭这个标语尚无法判断劫持者的身份和动机。

但稍后有更多证据表明,劫持者可能与“伊斯兰国”有关系。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15日下午,有5名人质从咖啡馆里跑出来,其中一名亚裔面孔的女服务员。但不清楚他们是自己跑出来的还是被释放的,随后传出劫持者提出的要求:第一,希望有人能将一面“伊斯兰国”的旗帜送到咖啡馆;第二,希望能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直接对话。

中国人民大学学者王宏伟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澳方还没有定性这是一起恐怖主义劫持事件,

但从事态发展来看,这可以定性为一起恐怖主义劫持事件。与刑事犯罪相比,恐怖主义劫持事件有意识形态上的基础,有特定的价值观念,还有恐怖分子惯用的手法,尤其在公共场所搞恐怖活动,让人产生“剧场效应”。(王磊 青木 陶短房 孙微 屠丽美)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