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锻造打仗型指挥机关(远望台)

兰军评

2014年05月04日07: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六韬》有言:“兵者,国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于将。”

  又逢甲午,反思100多年前甲午战争的教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指挥人员军事理念陈旧、指挥失当。历史的教训警示我们:在军事变革的大潮中,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发展机遇,陷于战略被动;指挥机关不研究训练、不谋划作战、不实干兴训,就无法带出胜利之师。

  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最具决定性的是人的信息化。首长机关是整个部队建设的“领头雁”,从某种程度上讲,首长机关的素质转型速度,直接决定着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快慢。各级首长机关作为强军路上的“领跑者”,肩负着千钧重担,必须率先转变思想观念,实现素质转型与时代发展同步共生,提高指导部队信息化建设、指挥信息化战争的能力,努力建设善谋打仗、能打胜仗的指挥机关。

  适应现代作战特点强谋略。“深谋远虑,用兵之道,存亡之枢机。”世界新军事变革日新月异,作为领率机关,必须善思善谋,充分发挥“中枢”“智囊”作用,推动战斗力建设创新发展。要深入钻研古今中外经典战例,积累战争经验、汲取战争智慧;认真学习世界先进军事思想、军事理论,了解掌握信息化战争特点规律;多研究敌情、多研究对手、多研究战场,深化创新战法训法运用,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有策;不断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以广阔的视野、超前的眼光带领部队谋打赢之事、练打赢之功,不断增强把握方向、统筹谋划的能力。

  按照体系作战要求练指挥。当前,部队的信息环境、信息系统、信息装备建设初具规模,训用渐成常态,已成为战斗力增长的主导因素。但从实际看,首长机关的思维品质和工作作风与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的要求还有差距,信息主导、体系制胜等观念没有完全树立,对新装备训练、能力体系建设思想认识不足、实践浅尝辄止。强化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就是要通过组织开展新装备学习训练等方式,使大家熟悉装备系统的性能原理、掌握作战体系的功能架构、了解数据信息的指挥流程,增强信息化建设与训练的“指导权”“话语权”。同时,要注重在复杂困难条件下和重大任务中摔打锤炼机关,设置实战氛围、构建指挥体系、配置信息环境,让首长机关在自己的席位、战位上亲身体验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指挥,切实经受实战环境的锤炼,与时俱进提高信息化作战能力。

  树立战斗力标准转作风。“练兵之道,身先为要;勤劳之师,将必先己。”能打仗、打胜仗,越是高级机关,越要率先垂范、走在前列。近年来,军区坚持“练兵先练长,强军先强将,考核先考官”,各级领导以身作则,带头走上训练一线、走进演习区域,带头完成训练任务、研究解决难题,为抓训练、谋打赢注入了正能量,部队上下形成了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的浓厚氛围。实现能打仗、打胜仗,需要各级首长机关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时刻保持一种时不我待的危机感、紧迫感,切实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带领部队向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不断迈进。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4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