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沈阳军区旅团部队财务公开 预防以权谋私等问题

2014年12月16日09:5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日前从沈阳军区联勤部获悉,为贯彻军委总部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厉行勤俭节约、严格财经监管的指示要求,经过一年多试点,沈阳军区前不久以命令形式正式出台了《旅团部队财务公开规定》,向全区部队推开。军区财务部部长王永民介绍说:“出台这项规定,对于充分落实基层官兵的财经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预防以权谋私、截留克扣、贪污浪费等问题发生,确保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将有限财力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具有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作为财经管理重要内容的财务公开工作,一直不为旅团部队所重视,普遍落实不好。”沈阳军区有关部门领导告诉记者,他们经过深入调研发现,这主要是因为目前,总部、军区对财务公开的要求均散落于各项具体的经费管理规定中,没有形成完整的制度体系,导致单位领导无意识,机关部门没头绪,想公开无从下手。同时,由于财务公开条款非常琐碎,几乎是每项经费都有其特定的公开要求,很多项目还涉及机关事业部门,数据难收集、难整理,而且缺乏信息化手段,实施起来工作量大、效果差。

对此,沈阳军区联勤部财务部着眼规范并落实财务公开,更好地维护官兵权益、加强经费监管,从去年7月开始,在23个不同类型单位展开了旅团部队财务公开试点工作,探索路子,总结经验,最终研究出台了《旅团部队财务公开规定》,为各级更好地落实财务公开提供抓手。

刚性规定公开内容。他们把涉及官兵切身利益和部队关注度高的热点敏感财经事项,包括单位预算安排与执行、大项经费收支、人员工资福利待遇落实等共计5大类54项内容,制成强制公开目录,明确方法步骤和目标要求,规定任何旅团级单位在不违反保密规定的前提下,都必须按时、全部公开。

灵活运用公开手段。区分向党委常委、机关干部、基层官兵和全体人员四类主体,灵活采取会议通报、文件传阅、网络发布、张榜公示等形式,按照谁主责谁公示的原则组织财务公开。同时,他们还研发了《财务信息公开公示网络系统》,作为网上财务公开和外放式智能查询终端机的共用平台,在全区部队推广应用。

切实注重跟踪问效。对于在财务公开过程中群众反映的问题,他们要求有关部门及时给予答复与处理,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将财务公开落实情况纳入党委理财考评内容,每年逐级进行考评问效,对不落实财务公开规定,公开流于形式、弄虚作假的单位,将严肃责任追究,且本单位不能评先评优。

“军区出台这项规定,通过财务公开促进了各项制度落实,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很多部队官兵都纷纷反映说,通过公开重要财经事项,有效地遏制了违规行使财权,较好地预防了以权谋私、贪污浪费等问题的发生;通过公开财力投向投量,有效防止了随意花钱和跑冒滴漏问题发生;通过公开官兵个人经济权益保障情况,有效保证了官兵生活福利待遇落到实处,减少了虚报冒领和截留克扣等侵占官兵利益问题的发生;通过公开官兵关注的热点敏感财经事项,全面落实经济民主,有效保证了官兵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地化解了内部矛盾,融洽了官兵关系。(徐爱民、李祥辉)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