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专家:边走边演边练 在航渡过程中来提升能力

2014年06月10日07:54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6月8日,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表示,经中央军委批准,海军将派舰艇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根据演习计划安排,6月中旬,中国、新加坡、文莱3国参演兵力,将在关岛附近海域与美海军“乔辛”号巡洋舰会合,尔后组成联合编队向夏威夷珍珠港航行。9日,国防大学梁芳教授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称,关岛会合是演习的一个环节,边走边演边练,是练兵的好机会。

梁芳称,此次“环太平洋-2014”军演包括两个部分,传统安全领域的演习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演习。其中,传统安全领域的演习一般是美国与其盟友,如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参加的。使用舰上的各种先进武器装备进行演练,属于核心演练。而中国此次参加“环太平洋-2014”军演,更多的是参加非传统安全领域演练,包括反恐、反海盗、人道主义救援,建立海上拦截网,解救被劫持船只等等,这对于提升我国应对非传统安全的能力很有帮助。

梁芳指出,中国、新加坡、文莱3国参演兵力先首先会合于距离美国本土较远的关岛,而后驶向夏威夷,这本身也是一种演练。而且关岛到夏威夷长途跋涉,途中会有计划地安排一些演练,同时途中也存在不可预知的因素,比如可能会遇到海盗或者遇到恐怖分子等,这使演习更接近实战。多国海军边走边演边练,在航渡过程中来提升作战能力。而且,对中国来说,此次军演有助于对沿途水文情况、舰船在远海的情况有一个了解,对舰队的信息收集能力将会有很大的提高,是练兵的好机会。

而据日本共同社6月3日报道,中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没有一起训练的计划。日本海上幕僚长河野克俊在3日的记者会上也表示:“虽然与中国的双边关系没有进展,但非常欢迎中国加入多边框架。”

梁芳称,在目前的中日关系局势下,双方进行军事演练是不可想象的。由于中日在钓鱼岛问题,和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上存在很大的争议,中国不可能与一个没有诚信,不懂反思的国家一起举行演习。(实习生 何天天)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杨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