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我军报告析亚太海权之争根源 称中日发生意外风险骤增

2014年06月19日13:4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闫嘉琪)6月18日,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战略评估2013》,对全球战略形势和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做了详细分析和解读。报告对亚太海洋竞争与合作给予了特别关注,认为海洋、海军、海权问题也成为亚太各国重新审视的重大战略问题。报告还认为日本针对钓鱼岛问题的一系列做法,使中日海上公务船之间、海空军之间发生海上意外事件的风险骤增。

海洋问题成为亚太各国重大战略问题

报告称,冷战结束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更加凸显,现代战争向信息化和陆海空天电一体化方向发展,单纯发展和运用海上军事力量、进行武力征服和武力威胁的传统海权理论一度被弱化。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随着经济全球化对海洋前所未有的依赖和亚太地区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各大战略力量依托亚太、博弈亚太的趋势更加明显,亚太海洋尤其是西太平洋和北印度洋濒海“边缘地带”成为热点地区,海洋、海军、海权问题也成为亚太各国重新审视的重大战略问题。

亚太海上通道的战略价值进一步提升。亚太海洋具有明显的边缘海的特征,林林总总的半岛、岛屿、海湾、海峡、水道,形成了众多具有地缘政治意义的海上战略通道。1986年美国海军提出需要控制的16个海上咽喉要道中的8个位于亚太,2002年美国国防大学提出的22个全球海上咽喉要道中一半位于亚太。

二战后亚太海权之争的根源

报告对亚太海洋问题的历史根源进行了分析,称两次世界大战造成了复杂的历史问题。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建立的战后秩序,确定“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等。但战后日本始终对这一领土裁决心存芥蒂,加之冷战期间美国的战略需求及美日建立军事同盟等因素,导致了中日钓鱼岛、俄日南千岛群岛、韩日独岛等诸多海洋岛屿主权争端问题。

20世纪70、80年代,亚太地区岛礁争端逐步显现,主要原因是历经十年的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及其在1982年通过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极大提高了亚太濒海国家的海洋意识。《公约》确立了新的制度,使一个具有划界意义的岛屿可以派生约1629平方千米领海和约43万平方千米专属经济区,群岛水域则可以享有领海的部分权利等。巨大的海洋权益大大提高了岛礁的战略价值,为原有岛屿争端注入了新内容;而东亚地区国家相邻相向的特殊地缘条件以及特有的历史性权利问题,又增加了海域划界新问题,地区海洋争端更加复杂化。

2009年美国进行全球军事部署调整、加速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这两大事件加深了地区焦虑,一些地区国家想利用大国间隙带来的机会,在中国将强未强之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这构成近年来地区岛礁主权争端急剧升温的直接推力,加剧了亚太地区的海洋竞争态势。

中日钓鱼岛争端使海空军海上发生意外风险骤增

报告以较大篇幅分析了中日钓鱼岛问题。报告称,2012年,日本非法“购买”钓鱼岛。2013年,中日钓鱼岛问题持续升温。日本连续炮制和炒作所谓“雷达照射事件”、Y-8警戒机突破岛链事件、无人机临空事件,不仅强化海上保安厅对钓鱼岛海域的海空密集巡航,而且其海空自卫队对中国海军正常出入第一岛链的训练活动实施高强度跟踪、侦察、监视和干扰活动。日本拟定了钓鱼岛12海里警备保全法,允许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对进入水域的船只使用武器强制驱离,安倍甚至声称将击落中国进入钓鱼岛空域的无人机,并对中国划设的东海防空识别区着意进行强烈反应。这一系列做法,使中日海上公务船之间、海空军之间发生海上意外事件的风险骤增,中日关系降至建交以来的最低点。

报告认为,美国实际“选边站”加剧地区矛盾。2013年奥巴马政府开始其第二任期。尽管国务卿克里和国防部长哈格尔多次重申美再平衡战略不针对中国,但美国“选边站”、制衡中国的举动仍旧很明显。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不断做出强化美日军事同盟的动作,坚持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立场,并加强针对钓鱼岛争端的兵力部署,与日本举行以登岛和夺岛作战为假想背景的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在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美国在第一时间与日本站在一起宣布“不承认”,派B-52战略轰炸机不通报便进入中国防空识别区,实际上起到纵容、鼓励日本挑衅的作用。美国国会还通过了针对东海和南海问题的决议案,追加部署12架“鱼鹰”偏转翼飞机抵达冲绳普天间机场,使美驻日“鱼鹰”总数达到24架,并向菲律宾提供“汉密尔顿”级巡逻舰等军事装备。这些实际“选边站”的做法,刺激了有关国家倚美自重、以武谋海的心态,加剧了矛盾,增大了对抗性因素。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