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专家:中国外空技术进步巨大令美国如坐针毡

2014年06月23日08:4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中国外空技术进步巨大令美国如坐针毡

  美国避谈外空非军事化暴露私心

  徐光裕

  外层空间一直被西方称为美国军事优势的最后一块“高地”,在常规武器技术和网络技术被世界其他国家迅速追赶并逐渐缩小差距之际,美国更加不遗余力地扩大自己在太空的现有优势。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中国与俄罗斯不久前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上再次联手向会议提交了新的《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中国特命全权裁军事务大使吴海涛在此次裁谈会全会上郑重表示,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的风险进一步上升。

  令人奇怪的是,美国继续对中俄“外空非军事化”提议保持缄默。美方的这一态度实际上延续了其以往的路线——降低舆论对“外空非军事化”的关注,最终使其边缘化。

  实际上从冷战时期开始,美苏两国就已在外空军事化方面展开了秘密竞争。因为双方认为在核武器系统的质与量上已经打了个平手,谁也占不了绝对的上风,唯独在外空军事化方面似乎还有竞争的空间,于是一场外空军备竞赛在了无声息中紧张而又悄然进行着。

  据统计,仅在1968至1971年以及1976至1981年,苏联共进行过20次反卫星武器系统试验。而美国在1964至1975年间部署了两个反卫星拦截器,冷战结束前共进行过33次反卫星武器试验。直到冷战结束,美国独霸天下的格局出现,外空军事化的步伐似乎有所放慢,但随着中国与俄罗斯力量的逐步崛起,特别是中国外空技术的长足进步,以及全球战略格局的巨大变化,中俄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经逐渐对美国的全球霸权形成牵制,这让美国如坐针毡。

  为了继续维持领导世界的独特地位,除了借助金融帝国的特权以及尚存的超强经济与军事实力左右世界局势外,利用自己的太空技术优势抢夺新的“制高点”就成了美国战略上的不二选择。而且,现阶段正是美国将外空技术和资产转化为作战能力的关键时期。

  人们不时看到发自华盛顿的惊人消息,例如X-37B空天飞机秘密试飞成功、2小时内自外空打击地球任何地点的极超音速飞行器投入试验、天基化的激光武器可以攻击太空飞行器和用于反导等等。给人的感觉是,美国打算在外空铸造“太空垄断优势”,对中俄形成一种不对称优势。出于这一目的,美国对中俄数次提出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条约草案采取了视而不见或借故拖延的战术。在它看来,中俄的提议恰恰表明美国正处于优势地位,而中俄的联手提议是一种弱势方极力牵制强势方的动作,美方的傲慢态度实际上造成外空军备控制问题长时间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上处于边缘化状态。

  但美方这种极力维护自己太空军事优势的做法也会将外层空间变成一个“火药桶”。随着中俄外空技术的不断进步,美国防务专家已经警告,如果美国把天基武器系统部署到太空,只会激起更多国家发展天基武器,从而引发一场大规模太空武器竞赛。可见,我们面临的唯一明智选择就是大家坐下来通过裁军谈判来寻求共同点,拟定一个能照顾到方方面面利益的游戏规则,一起监督和遵守。中俄共同推出的新条约草案就是一个极好的开端。▲(作者是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