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俄提交“外空条约”新草案 防止外空军备竞赛

2014年06月12日08:0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俄提交“外空条约”新草案

  据新华社电,中国与俄罗斯10日在日内瓦共同向裁军谈判会议(裁谈会)全体会议提交“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的更新草案,提出通过谈判达成一项新的国际法律文书,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和外空武器化。

  外空军备竞赛问题由来已久,早在“冷战”时期,美苏两国为占领外空这一新领域,在研制军用卫星、外空武器等方面展开激烈竞争。冷战结束后,美国依旧重视外空,并拒承诺不在外空部署武器,甚至不支持谈判禁止太空武器,成为引发全球新一轮外空军备竞赛的导火索。

  中国特命全权裁军事务大使吴海涛本月10日在裁谈会全会上说,结合外空安全领域新的形势发展和各方意见,包括政府专家组报告中提出的建议,中俄此次对“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进行了更新和完善,主要是对条约的定义与范围、组织机构、争端解决机制等条款进行一些补充、修订和细化。这一新案文旨在推动裁谈会向谈判缔结国际法律文书继续迈进。

  吴海涛说,中方一直推动将防止外空军备竞赛作为裁谈会的优先事项,这是因为,随着空间技术飞速发展,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的风险也进一步上升,这将阻碍和平利用外空,破坏各国在外空的安全互信,打破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不利于核裁军进程。与此同时,现有外空立法无法防止外空武器化,也不能有效防止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

  >>解释

  外空和领空有何区别

  外空,即外层空间、宇宙空间,是指地球大气层及其他天体以外的区域。外层空间与地球大气层并没有明确界限,缘由是大气随海拔增加而逐渐变稀薄。

  国际航空联合会定义,海拔100千米高度为卡门线,是现行大气层和外空的界线。

  领空则是指主权国家领土和内水上空的空气空间,是国家领土的组成部分。《巴黎航空公约》和《国际民用航空公约》规定,国家对其领土上空的空气空间享有绝对主权。领空不包括外层空间。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