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罗援:日本善搞偷袭 中国须做好军事摩擦准备【2】

2014年06月24日08: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罗援:日本在西南离岛接连部署导弹是在玩火

宙斯盾级护卫舰发生SM3迎击导弹(资料图)

  日本在一线部署导弹,已经在我军导弹有效杀伤范围之内

  马艺:罗援将军刚才讲到的一句话,给我印象非常深刻:“日本在一线部署的导弹,已经在我军导弹的有效杀伤范围之内。”对于日本已经部署的88式地对舰导弹和可能将要部署的12式陆基反舰导弹,它有怎样的作战特点?

  罗援:88式反舰导弹,也就是SSM-1导弹,是一种车载六连装机动发射的反舰导弹,射程150公里,具有超视距反舰作战能力。该导弹由固体助推火箭发射,发射后用涡轮喷气发动机进行远程巡航,这型导弹的制造商是三菱公司,导弹重660公斤,能携带225公斤的高爆弹头。

  12式陆基反舰导弹,是在88式导弹基础上的一个改良品种。该导弹正处于小批量试生产阶段,准备于2016年开始部署,并准备完成16辆发射车,共196枚此类导弹。12式陆基反舰导弹射程超过了200公里,88式导弹飞行距离是150公里。如果用88式导弹打不到钓鱼岛,但是对88式导弹进行改良,也就是日本正在研发并准备部署的12式陆基反舰导弹射程200公里,可以覆盖钓鱼岛附近的海域,且该导弹属于超低空飞行导弹,不太容易被雷达发现,命中概率极高。

  马艺:对于这两型导弹,我们有什么反制措施,或者是说日本部署的这两型导弹管不管用?

  罗援:从战略上我们可以藐视它,但在战术上还是要重视它。这两种类型导弹,还是有一定的威胁。宫古海峡是300多公里,88式导弹可以打到150公里,如果在宫古岛和在本岛各部署88式导弹,正好将300公里的海道给封锁了。如果用正在研发或者是即将部署的12型导弹,射程200公里,相对部署的话,就可以达到400公里,也可以把整个国际通行的宫古海峡封锁住,这是我们在战术上要重视这两种类型导弹的原因。

  但是,在战略上,我们也可以藐视它。这两种类型的导弹也没有什么太了不起的,应对这两类导弹的反制措施,无非就是攻防两手。第一是要加强陆基和海基的反导体系,第二是进行饱和式进攻,因为最好的防御就是进攻,我们可以对其部署的导弹基地进行压制性进攻。比如,从导弹的规模数量上来看,12式导弹现在准备部署196枚。88式导弹现在准备六连装的车是24辆,我们大致估算一下是612枚,也就是700到800枚导弹。如果我们导弹的数量比它多,对它进行饱和性攻击也就能够压制它。另外,现在我们的中远程导弹能够打到1500公里左右,正好可以覆盖它的导弹发射阵地。所以,从攻防两方面都可以做好这种反制措施。

  无端指责极不专业,抹黑中国军队极为不耻

  马艺:再说到另外一个问题,日本一系列的军事动作的背后是连续不断的抹黑中国军队、欺骗国际社会的许许多多的不耻之为。比如,指责中国战机“异常接近”日本飞机事情、炮制“火控雷达瞄准”事件,这两件事是近期比较有代表性的,而且不断的被日本炒作。有评论说,从纯军事层面上讲,这种指责是极不专业的。为什么这么评价?

  罗援:日本政客炮制的“火控雷达瞄准”事件完全是无中生有、凭空捏造。同时,也暴露了日本政客在军事上的外行。众所周知,目前大多数国家海军现役的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都装备有各种激光红外和光电指挥仪等光电设备,用来控制舰载小口径炮和近程导弹。而且,说是“异常接近”!“ 异常接近”就是在150米、30米,在这么近的距离内,根本就不用炮瞄雷达,也不用火控雷达,用目视便可进行轻型武器的射击。

  即便是按照它说的用炮瞄雷达、火控雷达。大家都知道,火控雷达在发射的时候,是有一个最远距离和一个最近距离,火炮发射后会有一段助推器脱落的滑行过程,然后导弹才可以进行飞行,导引头这时候才能起动去搜索捕捉被炮瞄雷达指示目标,所以它现在说用“异常接近”的时候,我们对它进行火控雷达照射,完全是缺乏一般的军事常识。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