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罗援:日本善搞偷袭 中国须做好军事摩擦准备【3】

2014年06月24日08: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罗援:日本在西南离岛接连部署导弹是在玩火

日本自卫队(资料图)

  日本掀起炒作高潮,中国需加强防备

  马艺:日本抹黑中国军队形象、制造地区紧张气氛的行为,又进入了新一轮的“间歇性发作期”,背后一定有着不可告人的多重目的,您认为可能会体现在哪些方面?日本又想要达到什么效果?

  罗援:日本不断地掀起一个波次又一个波次的“中国军事威胁论”的高潮,这次是它又掀起的一个新的高潮,背后肯定有一种不可告人的目的。这个目的,我认为有几种,一是借此制造中国军事威胁论,转移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单边挑衅造成中日关系紧张的压力。但事实证明,不是中国在打破现状,而是日本在打破现状,所以它先要转移国际视野、国际焦点;二是为突破日本和平宪法制造一个舆论氛围。现在日本所有的一些小动作,其实都围绕着一个主线,就是要为修改和平宪法造势;三是为日本在钓鱼岛和东海附近可能发生的擦枪走火事件做一个舆论准备,也就是准备对中国进行硬杀伤和软杀伤。

  马艺:其实,这样一些做法在以往中日两国交往的过程中,也是有所显现的,可不可以这样说呢?

  罗援:日本是一个善于搞偷袭的民族,它是在为可能发生的军事摩擦做舆论上的铺垫。对此,我认为我们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必须要做好这种准备。今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大家看看甲午战争,当时的丰岛海战就是日本不宣而战,接着日俄战争它又是不宣而战,再接着就是太平洋战争,偷袭珍珠港,还是不宣而战。再从中国和日本的几次较量,一个是九一八事变,一个是七七事变,日本都是把一些莫须有的罪名,强加在中国头上进而挑起战争,所以我们必须保持一种高度的警惕。

  面对日本舆论造势,中国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马艺:从舆论的准备方面,我们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与此同时,面对日本在舆论上的造势也好,还是对于它现在一系列的军事动作也好,从我们这方面综合来讲,还要做一些怎么样的应对工作?

  罗援:现在都说,中日之间有可能发生一些擦枪走火事件,我认为擦枪走火有两种类型。一种就是意外事件、偶发事件。比如,2001年中美在南海的撞击事件,这种偶发事件的可能性是严重存在的。因为日本飞机现在经常对我们的飞机进行递进侦查,近距离干扰飞机飞行。从我们现在已经公布的这些视频来看,最近的距离达到30米,很可能就发生这种冲撞。一旦发生这种冲撞,中国会善罢甘休吗?所以,这种即便是一种意外事件、偶发事件,它也可能变成一种军事冲突。

  另一种擦枪声走火事件的类型就是人为制造的。比如,安倍晋三已经扬言,如果外国无人机进入日本领空,他将下令将其击落,他所说的“日本领空”绝对不是讲日本的本岛,他讲的“日本领空”就是讲的钓鱼岛。如果我们的军机在我们的钓鱼岛上空进行正常的巡逻警戒,他将我们的无人机击落,中国会善罢甘休吗?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

  怎么来应对日本的一些无赖行径?第一就是要事先揭露,要抢占话语权,防止日本恶人先告状;第二就是要严阵以待,要常备不懈;第三就是要做好一些危机处理的预案,加强进行这方面的演练,以防不测。(马艺)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