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五个关键词解读“火力-2014”兵种部队跨区训练

2014年06月24日16:2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个关键词解读“火力-2014”

夏秋时节是解放军开展军事训练的练兵季节。“跨越-2014”跨区演习正在内蒙古如火如荼地进行,“火力-2014”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训练又在南京拉开序幕。5个战区的6支炮兵旅和南京炮兵学院等院校专家近2万人参加,解放军炮兵部队的各型主战装备悉数亮相。

记者专访了全程执导“火力-2014”演练的执行导演苏兆江大校,用5个关键词读懂这场解放军首次兵种部队指挥对抗演练和大规模的生疏环境战术演练。

关键词一:火力。

“突出火力的运用,而不是兵力的运用,是这次演练最大的特点。”苏兆江介绍说。

在解放军陆军部队中,兵种部队比例已经高于了步兵。所谓兵种部队,指的是区别于摩托化步兵和机械化步兵的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陆军航空兵等部队。长期以来,炮兵在解放军兵种部队中比重最大,并以强大的火力突击能力,被誉为“战争之神”。

苏兆江说,炮兵承担的火力打击任务能否完成,直接决定战争进程和战争胜负。“火力-2014”目的就是按照军委开展实战化训练要求,研究信息化条件下炮兵部队的火力运用战法,提高炮兵指挥员的谋略水平和炮兵部队的火力配置、火力协同、火力毁伤等能力。

关键词二:对抗。

近年来,指挥对抗训练在解放军军事训练中已不是新名词,但解放军兵种部队组织的指挥对抗训练还是第一次,“火力-2014”的目的之一,是试点探索组织兵种部队的指挥对抗训练新模式。

“以前有一种观点,说兵种部队组织不了指挥对抗。”苏兆江介绍说,合成部队是体系与体系的整体对抗,而炮兵是作战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与什么样的对手对抗,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才能进行指挥对抗,以前研究不多。

“火力-2014”把炮兵部队的假想对手设置为一支合成部队,依托南京炮兵学院自主研发的炮兵部队指挥对抗训练系统,首次组织进行陆军兵种部队的指挥对抗演练,重点演练了炮兵旅指挥所的火力筹划、指挥控制、火力协同等内容。“参演部队感到很受触动,几个回合下来,查找和发现了很多问题。”苏兆江说,炮兵的指挥对抗不仅有对手,而且是一个强大的对手,是一个作战体系,一个完整的联合或合成指挥机构。

关键词三:生疏。

“火力-2014”的第二阶段,解放军5大军区的6支炮兵旅,将分别开赴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的生疏地域,开展战术演练,这样大规模的兵种部队跨区拉动,在解放军训练史上也无先例。

苏兆江说,目的就是为了贴近实战。以前炮兵部队的实弹战术演习场地是固定的,部队对地形非常熟悉,靶位坐标也是相对固定的,对部队战斗力提升是不利的。

“火力-2014”的第二阶段,参演炮兵部队将分别开赴以前从未去过的训练基地,在完全陌生的条件下开展演练。为了加大难度,所有的打击目标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在山头上用白色涂料画出大大的靶位,而是随机指定目标,或者用烟雾等方式临时显示目标。苏兆江说:“就是要部队做到指到哪里,就能打到哪里。”

关键词四:检验。

与近年来解放军与外军多次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不同的是,“火力-2014”是一场年度训练计划内的,以检验炮兵部队战斗力水平为目的的演练,没有假想敌。

苏兆江说,一个炮兵旅的战斗力水平到底如何,能不能发现和摧毁目标,能不能完成上级赋予的火力打击任务,复杂电磁环境下能不能保持指挥畅通,都是这次演练要摸清楚的问题。

为了科学评估战斗力标准,“火力-2014”将采取计算机裁决和人工裁决相结合的方式,对部队的各项行动指标进行打分和评估。

关键词五:检讨。

既然是检验性演练,发现和解决部队训练中存在的问题,找到制约部队战斗力提升的短板,才是演练的最终目的。自“确山-2006”首开解放军自揭短板之风后,近年来历场演习演练也秉承了这一风气。

苏兆江介绍,除了要在演练结束后进行系统的复盘检讨之外,“火力-2014”还专门安排专家点评的环节,每一个回合之后,都要进行点评,而且是重点针对旅长、政委和参谋长等重要指挥员。“要让指挥员脸红、冒汗,坐不住。”同时,“火力-2014”也大兴军事民主之风,对新战法训法开展大讨论,组织军事院校专家和部队指挥员进行辩论。(黎云、肖日东)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