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环太平洋—2014”军演开幕

中国首次派出海军舰艇编队参与

倪光辉

2014年06月27日03: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首次派出海军舰艇编队参与

  6月24日,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岳阳舰停靠美国夏威夷珍珠港。

  新华社记者 覃海石摄

  本报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倪光辉)“环太平洋—2014”军演于美国夏威夷当地时间26日拉开帷幕。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海上军演,今年的“环太平洋”军演共有23个国家参加,中国首次派出海军舰艇编队参与。

  演习分4阶段进行

  经过近17昼夜、5500海里的航行,当地时间24日9时(北京时间25日3时),参演的中国海军海口号驱逐舰、岳阳号护卫舰、千岛湖号综合补给舰与和平方舟号医院船,顺利抵达夏威夷珍珠港基地。

  “环太平洋—2014”演习分为航渡、港岸训练、海上实施、总结撤收4个阶段。从6月26日起到7月8日,各参演国将进行港岸训练,在当地时间7月5日大部分参演舰艇都将举办舰艇开放日;7月9日至7月30日为海上实施阶段。

  据中国海军参演舰艇编队的指挥舰海口舰舰长晏鹏介绍,按照计划,港岸训练期间参演各方将开展多项文体以及研讨交流活动。“靠港之后按照事先商定的日程安排,我们将先后进行一些后勤工作综合计划的协调会、参观交流活动、演习规则介绍、演习方案的协调会、主炮射击协调会等相关双边以及多边活动。目的就是让海上正式演习变得计划清楚、程序清楚、组织实施流畅。”

  在海上实施阶段,演习内容包括轻武器及火炮射击、海上横向物资传递、舰艇编队运动、反海盗和海上拦截行动等科目。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还将与美海军仁慈号医院船进行军事医学交流。

  我军参演7课目

  中国参演的舰艇编队由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组成。此次,中国海军共派出4艘水面舰艇、2架直升机、1个潜水分队、1个特战分队及1100余名官兵参演。

  根据“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的习惯做法,一般只邀请首次参加者观摩演习。这次是中国海军首次派舰艇参加演习,但经过与主办方协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将要参加火炮射击、综合演习、海上安全行动、水面舰艇演练、军事医学交流、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和潜水等7个课目。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海军编队此次参演,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新型军事关系的一次重要实践,联合军演和军事交流活动有助于推动中美两军增进了解、增加互信。参加此次演习,有助于深化中方与有关国家海军的专业交流和务实合作,提高共同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的能力。

  我军参演舰艇

  千岛湖号补给舰

  中国海军第一种具备舰艇夜间航行补给能力的综合补给舰。排水量接近2.5万吨,有两座油水补给站和两座干货补给站,同时还具有纵向油水补给能力,可同时为两艘以上舰船补给。它是中国海军第一种拥有真正现代化构型的综合补给舰。远海补给能力较强。

  海口号导弹驱逐舰

  中国海军第一代具备相控阵雷达、垂直发射系统的防空型导弹驱逐舰,被誉为“中华神盾”,主要作战使命是负责作战编队的防空、反潜作战以及配合其他舰艇进行反舰攻击,对空探测雷达警戒的距离比较远,可以探测飞机,可以进行防空作战,担任指挥舰任务。

  岳阳号护卫舰

  目前最先进的护卫舰之一。该舰2013年5月3日正式入列,可单独或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敌水面舰艇、潜艇。岳阳舰具有较强的远程警戒和防空作战能力,是我国海军新一代主力作战舰艇。岳阳号作为一款多用途护卫舰,兼顾对海打击、防空、反潜功能,综合作战能力较强。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

  中国专门为海上医疗救护“量身定做”的专业大型医院船,舰艇上的医疗设施比较齐全。由于美国医疗船为油轮改装,而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为专门建造的医疗船,因此,称其为世界上第一艘超万吨级大型专业医院船。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搭载的某些医疗设施装备达到三甲医院的水平。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