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战场如棋局局新

2014年07月01日10:45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导读:国防大学兵棋团队——一个奋战在强军征程上的“梦之队”,近年来,他们把现代战争真实地搬进计算机,构设一个符合中国军队特点和未来战争实际的虚拟战场.如今吴琳已是国防大学最年轻的教授、教研室主任。

国防大学兵棋团队——一个奋战在强军征程上的“梦之队”,7年来,他们把现代战争真实地搬进计算机,构设一个符合中国军队特点和未来战争实际的虚拟战场;他们使兵棋系统成为军事训练的崭新平台,砥砺各级指挥员能打仗、打胜仗;他们通过无限接近实战的兵棋推演,使我军获得未来战争的更大胜算。

从实验室走向战场,叩响战争制胜机理之门

盛夏,国防大学综合演习大厅内烽火再燃。数百名高中级干部学员依托兵棋系统激烈角力,几十名科研人员各就各位,全神贯注进行系统控制和演习导调。

现场演习总导演、国防大学副校长王朝田向记者介绍,该系统已先后参加了数十次演习,受到部队和院校的广泛欢迎。

兵棋工程总师胡晓峰教授说,像联合观念、情报观念等,在兵棋演习中得到刺激增强。特别是数字概念、数据观念和计算理念,第一次在指挥员头脑中扎下深深印象,使大家更加注重精确、精准,锤炼打胜仗的战略思维能力。

他们组建了专业的“蓝军”,与“红军”进行“背靠背”的自主对抗,千方百计给红方设置各种困局、危局和险局,迫使红方指挥员在最艰难的博弈中“谋”起来、“算”起来、“抗”起来。

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运用校内兵棋演习成果,创新了后勤与装备保障专题研究性兵棋演习模式。教研部黄成林和卢利华人审定演习方案、进行演习动员布置,围绕主要方向联合作战后勤和装备保障的整体筹划、组织指挥和保障重难点问题进行演练。

锻造强军制胜利剑,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2007年,当军委总部赋予国防大学兵棋系统研发重任时,总设计师胡晓峰和他的战友们,一连几天彻夜难眠。

他们将军事与技术捆到一起研发,把军事人员与技术人员融合编组,从构建信息化战场破题,创造性地将理论研究、技术突破和作战问题相融合,设计了战场真实感知、复杂电磁环境分析、多源情报融合等各类信息对抗模块,从而把信息的主导和影响嵌入侦察、控制、打击、评估、保障的全过程。

兵棋系统中的某推演引擎,是充分反映太空战、战略预警等现代战争行动的核心项目。王艳正和秦欣两名博士,经过无数次论证、实验,他们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种模型,一举攻克难关。

兵棋系统引入部队演习后,如何辅助导演部对演练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在总师组和军事专家的指导与协作单位的帮助下,唐宇波、李志强对技术方案艰难摸索、反复优化,取得可喜成果。

“尽管多数项目获不了奖,但‘不打粮食’我们也干,因为它直接关系到战斗力生成。”彭希文教授说。

兵棋系统的研发是个浩大的工程,多学科专业交叉群集、多领域技术融合集成,参研人员既有部队指挥员,也有军地信息专家。“关键是戮力同心,融洽无间,依靠团队力量才能有大突破、出大成果。”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主任马平说。

强军呼唤人才梯队,使命砥砺科研尖兵

启动之初,9名成员平均年龄还不到29岁,经过7年发展目前壮大到150余人,平均年龄仍不到36岁。

国防大学信息作战与指挥训练教研部主任黄艺说,研发团队中既有军事领域的专家团,也有技术方面的领军人,兵棋团队把人才与实验室合起来打造,发挥实验室在人才成长中的孵化器作用。

司光亚是最早加盟兵棋团队的成员。他带领一个由博士、博士后组成的平均年龄不到37岁的精英团队,奋战在研发第一线。从战略模拟教研室先后走出3个教研室主任、5个教研室副主任。

当初,教研部把教研室领导人选上报时,范嘉宾已满54岁,超过了学校关于教研室主任任命的最高年限;而吴琳当时只有33岁,资历浅、年纪轻,也不符合教研室领导任命的条件。上级领导果敢拍板:特事特办、破格选用!如今吴琳已是国防大学最年轻的教授、教研室主任。(唐先武 褚振江 罗金沐)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