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助力嫦娥三号着陆器完成多项任务

2014年12月15日16: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助力嫦娥三号着陆器完成多项任务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田兆运、祁登峰)北京时间15日凌晨,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确控制下,嫦娥三号着陆器圆满完成第13个月昼的全部预定工作,顺利进入月夜休眠。在成功降落月面一年的时间里,北京中心通过精心组织和实施各项测控方案,在成功帮助嫦娥三号着陆器经受住月面恶劣环境考验的同时,还取得了多项试验项目的成功。

  由于月面没有大气,昼夜温差极大,夜晚月面温度会降到零下180摄氏度。为了保护嫦娥三号着陆器,每个月都要进行月夜休眠和月昼唤醒。在北京中心长管科技人员的精确计算和悉心照顾下,嫦娥三号共进行过13次月夜休眠和月昼唤醒,成功经受住了历次月夜极寒环境的考验。每一次唤醒控制,北京中心的长管人员都要提前制定好方案和流程,做好故障处置预案。从完成唤醒前的各类状态设置到最终从休眠状态成功唤醒,他们要连续工作10余个小时。

  为使嫦娥三号着陆器安全度过月食,应对月面对热量的迅速流失,北京中心的长管人员通过计算月食的准确时间,提前通过降低功耗、热控模式调整等方式做好了各种防护措施,使嫦娥三号有惊无险地度过了两次月食。此外,他们还针对嫦娥三号的特点,开发出了多款软件:航天器自动监视判断专家系统,可有效提高上行控制执行情况的判断效率,确保及时准确地对嫦娥三号着陆器的状态进行监视和分析;航天器故障诊断系统,能迅速发现并定位嫦娥三号的故障异常。

  据北京中心总工程师周建亮介绍,在过去的一年里,北京中心先后通过嫦娥三号着陆器开展过8次UHF器间通信试验,代传“玉兔”各类数据正常;进行过30余次无线电测量试验,地面通过数据处理分析获取高精度观测量,从而验证了北京中心深空干涉测量系统的性能;器载月基光学望远镜进行了轴系定标、巡天观测和定点观测,获取了几万幅珍贵的快视图像数据。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