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本今后或主动攻击他国 中国应采取四大手段应对

2014年07月02日08:28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7月1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谈修改宪法解释。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日本政府7月1日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著名日本问题专家、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冯玮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为广大网友解惑,称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带来战争隐患,将可以“为美国消除威胁”为由,向他国发起主动攻击。中国应从四个方面应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后的新形势。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会给亚太带来什么影响?

冯玮指出,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是二战后日本在“和平宪法”原则指导下,根据国内外形势做出的重大政策选择,也是半个多世纪以来构成其“专守防卫”基本国策的具体要素。解禁集体自卫权是日本试图修改和平宪法,突破战后体制的重要步骤。

冯玮称,日本若解禁集体自卫权,通俗说就是解除了“不能开第一枪”的限制。鉴于日本曾有军国主义传统,曾经是远东战争策源地,鉴于美国重返亚太、实施再平衡战略,日本今后将可以在其认为必要时,以“为美国消除威胁”为由,向亚太某国发起主动攻击,比如实施导弹攻击等,战争隐患显而易见。

另外,美国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态度明确,但美日双方彼此都存有戒心,日本不会忘记原子弹,美国不会忘记珍珠港。

解禁集体自卫权是否会导致未来日本政坛右倾化越来越严重?

冯玮认为,当下,日本政坛已不存在能够与自民党抗衡的任何政党。自民党不仅一党独大,而且党内很少有强烈的批评声,安倍政权几近为所欲为。目前,自民党在众议院480席中占294席,在参议院242席中,自民党占115席,加上其他的右翼政党,日本政坛的右倾化短期不会改变。

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冯玮介绍说,中国应从四个方面应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后的新形势:

首先,“集体自卫权”的法律依据是《联合国宪章》,根据该宪章的规定,若当年发动侵略的国家再次对他国进行武力挑衅或侵略,被侵犯的国家可不经联合国同意即进行武力自卫反击。中国应宣布该条款对日本的约束力。

其次,中国必须进一步向世人展示“和平发展”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揭露日本渲染“中国威胁”的真实目的。

第三,中国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特别是日本国内的和平进步力量,利用日本内在力量阻止安倍“暴走”;

最后,“敢战方能言和”,中国需要加强军备,更明确地告知世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中国不惹事,但绝不怕事,决不允许他国在中国家门口生事。(实习生 何天天)

分享到:
(责编:何天天(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