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本或重演先发制人偷袭中国 在钓鱼岛或更猖狂

2014年07月02日08:5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或重演先发制人偷袭中国 在钓鱼岛或更猖狂

日本内阁会议1日通过决议案决定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这份内阁决议案推翻了日本历届内阁遵守的“自卫权发动三条件”,出台了新的“武力行使三条件”,为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搭建平台。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日本自卫队会发生哪些深刻变化?中国军事专家认为,日本自卫队未来将会更富进攻性,远程投送能力或将成为日本未来的发展重点,自卫队在与邻国的争端中有可能采取更强硬的军事冒险行动,甚至先发制人。

日本偷袭战术有可能重现

日本共同社7月1日报道称,集体自卫权解禁后,即使自身未受到攻击,日本也可以为阻止关系密切的国家受攻击而行使武力。以宪法第九条的宗旨为依据的“专守防卫”理念有可能被束之高阁。而旨在防止滥用集体自卫权的新“行使武力的三大条件”也非常抽象,允许行使武力的界限模糊。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介绍,以往日本自卫队大体上是按照专守防卫的原则指导建设,而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先发制人或许成为其新的战略战术运用原则。实际上,在日本近代战争史上,一直强调先发制人,搞突然袭击。甲午战争、日俄海战、偷袭珍珠港,都是日本蓄谋已久先发制人。在近代史上,日本的军事冒险曾助其以小博大,并尝到过甜头。而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日本自卫队进行这种军事赌博的可能性加大。

此外,在与邻国的岛屿争端中,日本自卫队可能会采取更为咄咄逼人的姿态,加剧紧张局势。根据日本现行法律,岛屿被占领的应对办法,只能由海上保安厅在警察权的范围内进行应对,可使用的武器受到限制。即便如此,日本在中日钓鱼岛问题上总是制造麻烦,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可能会更加猖狂。

强化进攻能力

客观而言,目前的日本自卫队建设方针仍以防卫为主。相对于其防御能力,进攻性显得不足。这一点,航空自卫队体现得尤为明显。在世界各国,空中力量都是以进攻性著称。不过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对地攻击能力却较为有限。美国出口给日本的F-4J就被阉割了对地攻击性能,F-15更是“不把一磅重量用在对地攻击”上。目前,日本虽然研制装备了以对地、对海攻击为主的F-2战斗机,但仍然主要携带反舰导弹,实施反舰作战为主。总体而言,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缺乏对地面目标实施防区外打击的武器,也没有进行防空压制的反辐射导弹。其精确打击能力,仍然以临空投放卫星制导炸弹的方式为主,危险性较高。其空中打击能力,甚至逊色于韩国空军。

随着解禁集体自卫权,由于其任务得到拓展,进攻性必然会加强。这对日本而言也不是难事:在现有反舰导弹基础上,通过换装红外成像导引头、电视导引头,完全可以研制出高精度的防区外发射武器。在现有AAM-4中距空对空导弹弹体的基础上,也能很快研制出先进的反辐射导弹。

而在海上自卫队和陆上自卫队方面,将提高登陆作战能力。据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和陆上自卫队派出约800人参加正在夏威夷举行的环太军演。据日本《朝日新闻》1日报道,当天是日本自卫队成立60周年的日子。日本陆上自卫队员在夏威夷瓦胡岛东部的美国海军基地,与美军进行“夺岛”训练。

海外用兵恐更加频繁

2001年美国攻打阿富汗,日本政府就曾派自卫队到印度洋协助进行后勤作业,2003年自卫队还支援伊拉克战争。集体自卫权解禁后,除了日本遭到武力侵犯外,当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到武力攻击时,自卫队将被允许使用“必要最小限度”的武力。为维护海洋航线而实施的国际水域扫雷也可能被纳入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活动范围。因此,未来日本将会更多地进行海外用兵,这将促使其进一步加强远程投送能力建设。

对于航空自卫队而言,C-2运输机将成为主要的远程投送装备。C-2运输机的设计航程为5598公里,最大有效载荷为30吨,最大起飞重量超过140吨,日本防卫省需要60架C-2用于取代逐渐老化的C-1和C-130H运输机。预计2017年前装备部队。此外,通过对C-2进行改造,可成为日本新型加油机、预警机的平台,其远程投送平台将不再依靠美式装备。此外海上自卫队“大隅”级两栖攻击舰,16DDH、22DDH直升机母舰都是远程投送的重要力量,其后继舰艇的建造也会进入快车道。这将使日本有望成为东亚甚至整个亚洲远程投送力量最强的国家之一。( 张亦驰)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