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由“卫冕冠军”西班牙队出局看军队应该如何打仗

2014年07月03日13:1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第20届世界杯小组赛已经告一段落,冷门不断,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卫冕冠军西班牙队小组赛出局。2008年开始,西班牙队连续三届大赛问鼎,成为国际足坛的新霸主。其独步天下的传控打法,引领国际足坛风向标,风光无限,被对手感叹“无懈可击”。

然而,此一时非彼一时,过去的无懈可击不等于永远的无懈可击。西班牙“斗牛士”们的惨败,首要原因在于不思进取、墨守成规,依靠6年前的传控战术角逐此次大力神杯,无异于“刻舟求剑”。风向标变成了靶标!那些曾经的落败者,无不在苦苦思索克制传控打法的“灵丹妙药”。 当这一战术套路已被各路对手摸懂吃透时,而西班牙“斗牛士”们却还痴迷于这一战术不思进取,结果就是小组赛即被淘汰出局。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球场也好,战场也摆,不与时俱进创新求变,用过去的刻度来破解现在和未来的课题,败绩是迟早的事。联想到未来战场上的决斗与厮杀,我们的仗该怎么打?兵该如何练?战斗力标准如何去落实?如若与西班牙队一般创新求变,一味的抱着传统战术,那就是抱残守缺、刻舟求剑,其结果就是被“虐待”。球场的失败可以从新再来,丢失的不过是头顶上的光环;战场的失败是不可能卷土重来的,失去的将是鲜血和生命,乃至国家和民族。

再优秀的老兵也会慢慢的老去,再好的战术体系也要不断改进。当前,部队实战化训练正如火如荼,然而,细查各单位的训练内容,个别单位的训练内容,与西班牙队的“刻舟求剑”如出一辙。爱军精武竞赛性考核,还是郭兴福创造的“一支冲锋枪、两个手榴弹、甩开两腿加紧练”;一说高寒山地战法,还津津乐道于对印自卫反击作战中的“斩断腰部,拦截后路,重创先头”的打法,殊不知现在的对手已不是当年的“铜头铁尾泥腰”;一说山岳丛林地战术,还沉浸于对越自卫还击战中的 “尖兵点穴”、“集火突袭”、“通道阻击”等“宝贵经验”,可我们的对手早已不再是单纯的要塞式罢兵布阵了。当我们在继承先辈留下的宝贵经验时,我们的对手也一样在学习研究,并极有可能找到了克制这些“宝贵经验”的方法路子,如果还指望先辈们的“宝贵经验”“守株待兔”,那么“宝贵经验”也极有可能成为惨痛教训。

时代变了,战法训法也应与时俱进的变。世界新军事革命快速发展,战争基本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演变。实战化训练的根本目的是生成和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为此,应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的训法战法,努力掌握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用超前的眼光和思维去指导训练、开展训练,切忌用机械化时代的战争思维,去指导应对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和训练。(刘孟全)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