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士兵演练炮弹在身边爆炸 观摩指挥员:是真炮弹

2014年07月07日06:24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士兵演练炮弹在身边爆炸 观摩指挥员:是真炮弹

  本报讯 特约记者 邓忠开、凌涛报道:盛夏时节,第14集团军一场进攻战斗演练正在紧张进行。记者在演练现场目睹惊心动魄的一幕:步兵发起冲击时,一发炮弹“轰”的一声在离官兵不远处爆炸,弹片横飞,官兵迅即卧倒……现场观摩的集团军所属部队指挥员惊呼:真炮弹!

  “仗怎么打,兵就要怎么练。设置真枪实弹的训练环境,就是要把官兵逼上‘战场’,强化他们的实战意识。”组织筹划演练的集团军作训处处长姜勇告诉记者,这次全程演练不设模拟环境,打的全是真炮弹、真子弹和真导弹。

  记者在现场看到,步兵冲击至“敌”前沿,被一处地堡火力“压”得抬不起头,立即请求炮火支援。“轰,轰!”几发炮弹同时落下,“敌”地堡灰飞烟灭。硝烟中,几名战士交替掩护,迅速向前跃进。激烈的战斗中,装甲车在弹雨中驰骋,坦克在距步兵50多米的距离开火,演练过程十分惊险。

  “打不打实弹,效果大不一样。”集团军炮指部副主任黄建中告诉记者,以往靠炸点、空包弹、发烟罐等模拟战场环境,许多官兵眼里没有敌情,随心所欲往前冲,训练存在走过场的现象。置身真枪实弹的环境中,部队自然而然就紧张起来了,训练效果十分明显。

  贴近实战并非蛮干。此次演练前,该集团军认真进行风险评估,督促参演官兵学习、理解和执行实弹演习有关规定,对射击阵地、目标、射向及安全界进行了反复勘察和论证,周密制订安全防范措施,有效防止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